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大股指重挫 央行喊话理性看待

刘凤茹
2018年06月20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6月19日A股三大指数均遭遇重挫,其中沪指盘中更是一度跌破2900点。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创出今年单日个股跌停数量之最。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声,理性看待股市涨跌。

  上演千股跌停潮

  交易行情显示,6月19日早盘沪深两市纷纷跳空低开。当日沪指开盘直接击穿3000点关口,在失守3000点后持续下行。午后沪指加速下行,在当日下午2点30分左后,沪指跌破2900点,最低至2874.21点,盘中最大跌幅为4.89%,创出自2016年6月以来的新低。临近尾盘,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上行护盘,沪指跌幅有所收窄,最终报收2907.82点,下跌114.08点,跌幅为3.78%。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在6月19日的表现也同样惨烈,截至当日收盘,深证成指报收9414.76点,跌幅为5.31%;创业板指报收1547.15点,下跌5.76%;创业板指也创下三年多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6月19日A股出现罕见的千股跌停,并创出今年单日个股跌停数量之最。整体来看,截至6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仅有107只个股出现上涨,3165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超过9%以上的个股有1576只,其中更是有近千只股票跌停,宏达股份、东方电热等领跌。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所有板块全部下跌。以行业板块来看,跌幅最大的是工艺商品板块,其次是国际贸易和钛白粉,这三大板块的跌幅均超过9%。通信设备、小米概念等190个板块的跌幅也均在7%以上,量子通信板块中的25只股票全部下跌。

  受小米暂缓发行CDR消息的影响,A股小米概念股也呈现普跌状态。此外,独角兽板块在6月19日的整体跌幅为7.77%,在该板块的69只股票中,工业富联、金字火腿、神州信息等26只概念股均跌停。

  多重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大跌主要受两市流动性紧张和贸易战担忧情绪等多重因素影响。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到资金面紧张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最近A股出现了连续调整。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A股三大指数齐跌,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增加,以及外围市场下行造成的传导效应。富国基金指出,历史上上证综指有4次跌破3000点,大多发生在市场大涨之后,存在内在回调需要。此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前,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拉升,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受国内违约事件增多等短期事件引发,更多为悲观情绪性影响。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市场仍有可能继续下跌,但中期有望如前四次一样企稳,而长期则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还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由于近期以来指数持续下跌,已经导致部分质押率较高的大股东面临爆仓强平的压力。因此,指数的不断弱势,成为了质押盘不断被动减持的主要推手,也是行情出现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一位投行人士进而表示,流动性风险、限售股解禁压力、股权质押风险等因素叠加,使得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有数据显示,以各月解禁市值来看,6月沪深两市将有173家公司合计解禁限售股401.51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680.05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月。业内人士称,尽管有减持新规的加持,但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9日晚间,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多公司开启护盘模式

  在大盘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等试图通过增持在内的多种方式维护股价的稳定。

  国风塑业6月19日晚间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于6月19日接到控股股东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产投集团”)通知,合肥产投集团截至6月19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519.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合肥产投集团还表示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合计不低于600万股,不超过3540万股(含此次增持股份数量),增持价格不超过4.5元/股。而国风塑业在6月19日股价下跌9.24%,收于2.75元/股。

  无独有偶,同日晚间天银机电也抛出一份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云文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亿元,同时赵云文承诺此次所增持的股份自增持完成后次一交易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

  华业资本在6月19日晚间则是3份增持计划齐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董事及高管均披露增持计划。除了较为普遍的直接增持操作外,华业资本还披露了实施股票回购的计划,该公司计划用5亿-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等。

  上述投行人士称,重要股东增持等诸多方式也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利器”。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增持还是回购,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杨德龙看来,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在加速探底,一些优质个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在调整中,消费白马股表现相对强劲。市场的连续波动确实对投资者信心是一个打击,现阶段要控制仓位,同时持有消费白马股等防御性板块,来应对市场波动。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