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期现联动促钢铁板块连涨 5只个股被机构集中推荐

赵子强 莫 迟
2018年06月14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部分钢厂产品出厂价格上调,以及期货市场螺纹钢主力合约的连续上涨,近日A股钢铁板块出现连续上涨的态势,昨日板块指数更是逆市上涨0.38%。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库存减少和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强,激发了市场对钢铁出厂价格提升的预期,进一步带动了钢企半年报业绩,上涨趋势有望延续。今日本文从市场表现、业绩和机构评级等方面对钢铁板块进行分析梳理,发掘其中投资机会,仅供参考。

月内逾八成个股实现上涨

在良好的基本面驱动下,市场对于钢铁行业整体业绩持续上行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强化,并逐渐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得到体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钢铁板块整体大涨7.23%,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近9个百分点,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首。个股方面,月内板块中超过八成可交易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安阳钢铁(19.38%)、三钢闽光(18.95%)、柳钢股份(15.32%)、新钢股份(15.02%)、八一钢铁(14.85%)、凌钢股份(13.57%)、南钢股份(12.96%)、华菱钢铁(11.95%)、宝钢股份(11.39%)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

仅从昨日来看,在市场整体回调的背景下,昨日板块整体上涨0.38%,其中,八一钢铁上涨6.45%,涨幅在板块内居首,此外,凌钢股份(4.05%)、西宁特钢(2.59%)、南钢股份(2.52%)、三钢闽光(2.20%)、大冶特钢(1.83%)、新钢股份(1.62%)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1%以上。

事实上,板块的出色表现离不开资金的推波助澜,28只可交易成份股中,有19只在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接近七成。新钢股份(4509.31万元)、三钢闽光(3960.48万元)、八一钢铁(3598.77万元)、马钢股份(2372.38万元)、南钢股份(2342.86万元)、柳钢股份(2000.83万元)、凌钢股份(1384.13万元)等个股最受场内资金青睐,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

7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从今年一季报披露数据来看,今年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势头仍在延续。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除抚顺特钢以外的31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8家,占比逾九成。其中,1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柳钢股份(416.30%)、韶钢松山(410.42%)、华菱钢铁(398.74%)、太钢不锈(351.09%)、武进不锈(269.82%)、包钢股份(222.19%)、新钢股份(219.74%)等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增幅最为突出,均在200%以上。

而从今年中期业绩来看,截至目前,

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7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其中,沙钢股份(190.00%)、常宝股份(142.00%)、久立特材(100.00%)等3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此外,还有3家公司报告期业绩增幅有望达到50%及以上,分别为:三钢闽光(81.00%)、金洲管道(50.00%)、永兴特钢(50.00%)。

估值方面,截至昨日,钢铁行业整体市盈率为9.31倍,是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的两类整体市盈率低于10倍的行业之一。个股中,安阳钢铁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1倍,此外,华菱钢铁(5.02倍)、三钢闽光(5.20倍)、柳钢股份(5.36倍)、韶钢松山(5.37倍)、新钢股份(5.40倍)、南钢股份(5.88倍)、太钢不锈(5.93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在6倍以下。

5只成份股获机构扎堆看好

整体较低的估值水平叠加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的良好预期,使得近期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受到了机构的广泛看好。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本周内便有包括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天风证券等十余家机构表示看好板块后市投资机会。其中,申万宏源表示,库存保持高速去化,经济预期修复,仍然坚定看好三季度钢铁板块的供需错配行情,经济的韧性和钢厂盈利的持续性终将驱动钢铁板块估值修复。

此外,东北证券表示,钢铁板块预计仍将维持强势,当前国内钢铁龙头公司市盈率主要集中在4倍-6倍区间内,与国际钢铁企业相比,在盈利能力、估值水平以及资产质量等方面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存在着资金再度配置的基础;此外,6月份的盈利数据基本与去年三季度趋同,螺纹钢、中厚板等品种利润均逐步接近1000元/吨,盈利水平超预期,后市预计板块将维持反弹走势。

个股方面,近30日内,板块中32只成份股中,有25只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永兴特钢(6家)、华菱钢铁(5家)、宝钢股份(4家)、久立特材(4家)、南钢股份(3家)等5只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均获得3家及以上机构的扎堆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板块热度的持续升温,行业内部分龙头企业也迎来了机构的密集调研。据统计发现,在近一个月内,鞍钢股份、久立特材、永兴特钢、华菱钢铁、三钢闽光等公司均受到机构积极关注,在期间均接待5家及以上机构的集体调研。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