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申请留学:靠中介还是靠自己?

齐 心
2018年06月14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留学中介提供的服务,已经日益专业化和全程化。原来只是为大学生留学提供一次性的节点服务,现在则开始向学习生涯的上下游延展——从出去读小学、中学,到留学期间提供生活服务;甚至留学读书结束后怎么办?中介也尝试着和你“谈一谈”。

  这样算下来,一个年轻人的人生选择,似乎除了做点点头和摇摇头的动作,其他的都可以付费交给别人代劳。

  好事还是坏事?

  首先,在这个重要的阶段,有人帮忙这是好事。面对复杂的申请过程,学子可以选择寻求留学中介的帮助;但要想申请到最心仪的学校,恐怕得自己多上点心。

  但是,损失了什么呢?

  年轻人走向生活时,最需要与社会沟通的宝贵经验和判断。比如:多考察几家中介机构、多搜集信息,表面上看这是“麻烦”,但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在反复对比中迅速有效做出判断的能力。不断了解学校最新资讯、与中介交流沟通甚至争论,这锻炼了在交流中积极、主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也正是在学子留学时、甚至今后人生都需要的吗?

  留学不是镀金,而是锻炼自己能力的大好机会。学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不妨就从申请留学开始,自己动手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