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类以上机构共同持有46只个股 9家公司被密集调研藏玄机

赵子强 莫 迟
2018年06月13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A股市场在低位震荡,不少个股的投资价值显现,股谚云“高位赚钱,低位赚股”,寻找蕴含投资价值的股票成为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各类机构均有其独特的投资视角,众多机构交叉持仓的个股值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两类以上机构身影的A股上市公司有298家,其中三类以上机构共同持股的公司仅有46家。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估值和机构调研等三方面对上述46家公司股票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逾10亿元大单抢筹7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两市共有4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保险、券商、QFII中的三类及以上机构身影,投资价值获得各类机构的集体看好。

从二季度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26只个股在二季度以来实现累计上涨,占比56.52%。其中,伊力特(36.96%)、华鲁恒升(23.38%)、白云机场(20.08%)、双汇发展(19.40%)、海螺水泥(16.10%)、华东医药(13.94%)、乐普医疗(11.15%)、云南白药(10.2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震荡行情中实现较为出色的表现。

从震幅来看,上述个股二季度以来整体表现活跃,共有24只个股期间震幅超过20%,伊力特(47.09%)、华鲁恒升(41.58%)、科森科技(37.28%)、东方国信(32.73%)、乐普医疗(32.44%)、新城控股(31.13%)等个股二季度以来震幅居前,均在30%以上。

结合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保险、券商、QFII四类机构的合计持仓来看,若上述机构二季度以来持股数量不变,共有14只个股机构合计持仓(仅统计上述四类机构持仓)浮盈超过1亿元,格力电器(13.31亿元)、云南白药(11.74亿元)两只个股机构累计浮盈超过10亿元,此外,华鲁恒升(7.79亿元)、乐普医疗(6.03亿元)、华东医药(5.19亿元)、海螺水泥(4.55亿元)、双汇发展(3.25亿元)、白云机场(3.08亿元)等个股为上述机构贡献浮盈也达到3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市场的触底反弹行情中,上述个股也普遍实现出色表现,其中41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包括白云机场(6.16%)、华海药业(5.14%)、老板电器(5.05%)、双汇发展(4.42%)、海螺水泥(4.18%)等在内的12只个股昨日涨幅均在3%以上。资金流向上,格力电器(51955.24万元)、海螺水泥(15771.76万元)、老板电器(11341.23万元)等3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此外,资金净流入超过5000万元的个股还包括:大秦铁路(8566.64万元)、南方航空(5830.57万元)、华海药业(5327.03万元)、乐普医疗(5278.02万元),上述7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0.41亿元。

超八成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

梳理发现,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上述公司的普遍特征。

从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46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共有37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

超过八成。其中,新城控股(752.61%)、洛阳钼业(159.54%)、科森科技(156.14%)、仙琚制药(149.45%)、华鲁恒升(133.91%)、海螺水泥(121.90%)等公司一季报报告期内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

中报方面,上述公司中,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14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乐普医疗、安洁科技、仙琚制药、海大集团、奥瑞金、清新环境、老板电器、三花智控、奥飞娱乐、水晶光电等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达到或超过30%。

从盈利能力上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TTM)超过10%的公司达到34家,而格力电器、飞科电器、新城控股、双汇发展、老板电器、信立泰、华东医药等公司近一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表现出极高的盈利能力。

估值方面,截至昨日,在上述个股中,大秦铁路最新动态市盈率为9.43倍,此外,海螺水泥、中原传媒、祁连山、隧道股份、新城控股、格力电器、宁沪高速、中国石化、北辰实业、南方航空、大亚圣象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低于A股平均水平(17.1倍),具备较高估值安全边际。

9只个股获机构扎堆调研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46只个股中,近30日内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个股共有30只,占比65.22%。

具体来看,烽火通信、华鲁恒升、华海药业近30日内机构推荐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别为13家、10家、10家,此外,新城控股(9家)、大秦铁路(7家)、三花智控(5家)、信立泰(5家)、清新环境(5家)等个股近期也获得5家及5家以上机构的集体看好。

其中,对于烽火通信,海通证券表示,基于运营商在5G来临前光通信领域投资的结构性侧重以及烽火通信立足光通信向全面ICT服务商转型的新兴机遇,继续看好烽火通信的中长期发展前景。预计烽火通信2018年-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30亿元、13.91亿元、18.57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25元和1.67元。考虑行业内光通信需求持续旺盛、5G大规模投资开启时间渐近(2019年预商用),公司综合受益程度明显;给予2018年动态市盈率35倍,对应目标价32.20元,给予“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一个月内,上述个股中有9只个股均接待了10家以上机构的扎堆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分别为:三花智控(68家)、华东医药(53家)、海大集团(45家)、云南药(27家)、清新环境(21家)、信立泰(19家)、老板电器(16家)、安洁科技(13家)、三利谱(11家)。

对于近期受到机构密集调研的三花智控,国海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84元、1.00元,行业领导地位明确,长期复合增速稳定,维持“增持”评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