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百度有望成美股CDR回A首单

刘凤茹 高萍
2018年06月12日08:2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三大巨头之一,百度以CDR的创新方式回归A股的脚步渐行渐近。6月11日,一则百度目前正在冲刺准备CDR材料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意味着百度或将成为继小米之后的第二家CDR申请企业,并有望成为美股中概股CDR回归的第一股。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优质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回归A股无疑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而受相关消息刺激,百度概念股在A股市场也应声大涨。

  或成美股CDR回A第一股

  6月11日,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百度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另外,该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应该在小米之后,目前还未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这也意味着,百度有望成为首家通过发行CDR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回归A股的企业。针对上述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向百度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表示目前未有对外披露的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盈利状况良好,且股权结构比较简单,在纳斯达克上市期间信用良好、规范度高,这都使得百度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的互联网巨头。实际上,在较早之前,就有消息称,百度入选CDR首批试点企业。而在更早之前,对于百度回归A股是否接受存托凭证方式,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相关资料显示,在监管部门推出CDR试点意见之初,新时代证券就发布研报表示,创新企业境内上市路径清晰。同时,该研报指出,在境外上市且符合试点企业条件的“独角兽”约5家,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等,合计市值约7.1万亿元人民币,初步预计境外上市“独角兽”回归将吸收资金约5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1%。

  根据CDR相关政策规定,已在境外上市的试点红筹企业,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其中,在市值计算方面,证监会规定,境外2000亿元市值门槛按照试点企业提交纳入试点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平均市值计算,汇率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申请日前一日中间价计算。上市不足120个交易日的,按全部交易日平均市值计算。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1日下午16时,百度在美股的市值为914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1美元兑换6.42元人民币来计算,百度的市值已达到5867亿元人民币。另外,就发行规模而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百度主要的上市地还是纳斯达克,股权结构是VIE结构,因此预计发行CDR的规模不会太大。

  发展路径引关注

  据了解,百度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成立于2000年,并于2005年8月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数据显示,百度业绩表现颇为亮丽。今年一季度,百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77%。

  今年3月,旗下爱奇艺完成独立上市后,百度相继完成了金融业务与国际化业务的独立发展。百度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09.07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94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

  AI技术优势以及“搜索+信息流”所带来的可观运营数据,奠定了百度向好的基本面。从业务层面上来看,“搜索+信息流”仍是支撑百度市值的主要力量,今年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

  总体而言,百度2018年一季度收入接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财报中给出的指引上限。其中,在线营销客户数与每位网络营销客户收入同比均呈现增长。公司2018年一季度客户数同比增长5%,每位网络营销客户收入同比增长19%。此外,管理层表示3月百度应用程序的DAU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总花费时长同比增长30%。

  另外,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2018年3月,DuerOS语音指令超过了2亿次,是2017年12月的两倍多,并且持续扩大DuerOS的战略合作伙伴;Apollo获得北京、重庆、福建进行自动驾驶汽车公路实验的执照,并在春晚上展示了L4的自动驾驶技术。此外,公司计划分别与比亚迪和Sokon,在2020年左右使用Apollo生产商业化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曾经带领百度全面转型AI(人工智能)的灵魂人物,陆奇前不久突然离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引起市场较高的关注度。彼时关于没有陆奇的百度会怎样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在5月21日,百度也召开了一次内部会,李彦宏直面陆奇离开后的尖锐问题,并强调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不会变。在内部会后的第二天,百度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AI,并披露了百度实现AI的现实路径:搜索为本、抢占视频和信息流。

  概念股集体异动

  需要指出的是,受百度回A传闻的影响,相关概念股在6月11日纷纷出现异动。

  在6月11日午后开盘,路畅科技、创维数字等2只百度概念股率先涨停,随后华阳集团也成功收获涨停。除上述3只个股涨停之外,截至当日收盘,德赛西威收涨5.15%,新文化收涨3.16%。

  据悉,路畅科技主要从事汽车信息化、智能化及智能出行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智能驾驶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据路畅科技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先后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国内车联网事业及汽车智能化的发展。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百度的A股合作伙伴多为汽车、家电制造等传统行业公司,百度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在迎接新经济回归的同时,与其有合作关系尤其是股权合作的A股公司,也将受益于公司上市带来的溢价红利。“百度回归对于A股市场的完善意义和健康成长具有良性的影响。对A股而言,因中概股题材较为缺乏,回归A股有一定的补充作用。不过相关概念股涨停,仍是受资金炒作影响,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不宜操之过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路畅科技在6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的收入来自智能车载终端产品,公司与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仅限业务层面,与之相关业务的未来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并表示公司本身与CDR概念并无关系。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龙头标的进入,会改变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状态,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目前市场中的龙头公司也将面临新的冲击和挑战,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将提速。

  该人士指出,从百度自身来说,回归A股有利于公司发展。相较于国外投资者,国内的投资者对百度的了解更深,因此回归A股,能为它带来更多的资金,从而也利于百度实现融资计划。在宋清辉看来,让百度回归A股,会引领新的风潮。优质“独角兽”企业回归,能够为A股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同时,优质企业回归也能够让市场更趋于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高萍/文 王飞/制表

  ■相关链接

  首份CDR招股书出炉 小米尝鲜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在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递交CDR申请材料三日后,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正式对外披露了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这也成为A股市场首份CDR招股书。从招股书来看,小米拟将四成募集资金用于全球扩张。

  据了解,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数据显示,小米此次CDR发行前总股本约为20.94亿股,此次拟发行B类普通股股票。存托机构在取得所发行股份的所有权后经由承销商向社会公众发行CDR,最终CDR数量以证监会核准发行为准。

  小米尚未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CDR发行募集资金规模,不过,对于募资的投向,小米给出了明确的规划。CDR招股书显示,小米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3个募投项目。其中,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拟投入资金占比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拟投入资金占比30%;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40%。

  另外,招股书中新增了小米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小米实现营收约344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0亿元,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38亿元。而在2015-2017年,小米实现的营收分别约为668亿元、684亿元、114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5.8亿元、5.53亿元、-438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亿元、2.33亿元、39亿元。

  小米在CDR招股书中表示,就此次存托凭证发行涉及的存托协议,公司正与存托人协商拟定。不过,小米明确了存托凭证持有人的权利。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后,存托人可作为小米的登记股东,享受B类普通股东权利,存托凭证持有人通过存托人间接享有公司B类普通股东权益。小米具体介绍称,B类普通股东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剩余财产分配等权利。

  此外,为保障存托凭证持有人能够实际享有上述存托人作为公司的直接股东享有的相关股东权利,小米将就此次存托凭证发行涉及的存托协议作出约定,存托凭证持有人将通过存托人行使基础证券的相关股东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获取现金分红、股份分红及其他财产分配,行使配股权,行使表决权。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