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薛澜: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2018年06月1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朱一梵)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中,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巨大的进展。6月10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人文清华讲坛,发表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创新在过去40年取得了高速进步,中国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全世界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社会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后经历的第四次重大产业及社会变革,其主要特征是由诸多技术创新带来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及生物空间的融合。

薛澜认为,如果说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只是旁观者,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正立于潮头。他认为,中国已经和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班车上。

首先,从科学技术研究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创新在过去40年取得了高速进步,中国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全世界科学研究的主力军。从1981到2016年各国研发投入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投入一直直线上升,到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二。

其次,从产出来看。从2007年开始,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英文论文已经超过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其他欧美国家。在2011年前后,中国高水平学术期刊的论文也超过了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其中人工智能学术论文,中国发表的文章数量全球第一。

第三,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在把知识转变成商业价值上,中国同样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若干领域已经在全球居于前列。目前,中国的专利授权已是全球领先。中国已经形成了稳定多元的投入机制,同时中国的企业表现出非常活跃的创新意识,目前中国的研发投入77%都是由企业投入的。

薛澜认为,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但同时,也必须意识到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

他认为,过去的创新政策研究中更多聚焦于如何推动创新的发展,而对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如何进行有效规制则考虑不足。“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创新治理体系急需进一步跟上来。”他说。

“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发起的大型思想传播活动,推动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新百年。讲坛定期邀请优秀人文学者,在新清华学堂发表公众演讲,阐述其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