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4家重组概念股预报业绩 14家上半年仍将亏损

桂小笋
2018年06月08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4家重组概念股预报业绩 14家上半年仍将亏损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7日,两市的重组概念股中,有74家发布了半年报预报,49家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预告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下同),但是,也有14家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

  从预报类型来看,有12家公司预计将扭亏;从公司类型来看,有6家ST类公司出现在这49家公司中,不过,有4家ST公司称将续亏。

  这些亏损的公司,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进行了解释,综合来看,经营状况未能好转,是主要原因,“公司产品售价仍将下降,毛利率同比降低,且导致存货减值损失计提同比增加;建设项目持续支付款项,带息负债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上半年度原材料价格较同期上升,产品毛利水平下滑;受汇率变动影响,上半年度汇兑损失增加。”

  还有的公司在解释中提及,虽然公司合并了新的企业,“预期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营业收入有较大改善,但因设备2017年搬入,现在仍处于产能爬坡期,预期二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仍为亏损;同时,另有项目二季度仍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以上诸因素导致上半年业绩亏损较大。”

  不过,有的企业亏损,也有企业预测上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24家公司,这些公司中,有10家左右的公司预计同期净利润将超过1亿元(按预告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此外,还有7家公司,预计同期净利润不会超过1000万元。

  在这74家公司中,不少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较大,原因则和此前并购的事项有关,“并购公司经营良好,为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不过,净利润同比增长之下,也有企业在上半年预计将获得的净利润金额“少的可怜”。

  霞客环保在一季度报告中预测,2018年二季度扭亏,净利润约为50万元至150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则解释为,因报告期内受行业环境及PET进口禁止相关环保政策的影响,公司有色聚酯纤维毛利率,有色纱线的毛利率上升等综合影响所致。

  还有4家公司和霞客环保相似,皆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超过100%的增幅,但是,预计同期净利润却在1000万元以下。

  需要注意的是,还有几家公司,业绩预测显示,是在赢利和亏损之间“骑行”。例如,神开股份称,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测内容为不确定,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在-3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承接的订单上升,预计公司销售同比回升,导致本期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