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发CDR九份细则文件 独角兽CDR回归加速

张忠安
2018年06月08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9份同CDR(存托凭证)相关的文件。这也意味着,A股将通过CDR的方式迎接“独角兽”回归。有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参股独角兽的上市公司或创投机构将受益最为明显。同时,作为承揽CDR业务的券商也获得更多的新业务,受益最直接。

不过,证监会提醒,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希望市场不要跟风炒作。在A股市场上,周四除了券商股表现活跃外,其余相关概念反应淡定,多数科技类个股不涨反跌。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CDR具体细则,涉及9份文件。核心文件是《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随《管理办法》一同发布的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

而就在6月6日下午,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汇添富等在内的首批6只“独角兽基金”也正式获批。此外,近期,沪深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向各家证券公司发布了启动CDR仿真测试的通知,明确CDR的基本设计思路主要参照A股。其中,投资者可申购CDR的数量仍与其持有的沪市或深市的流通市值挂钩,且每个账户只能申购一次。上交所仿真测试时间定于6月5日至6月15日进行,深交所为6月5日至6月22日。

对A股的资金面有何影响?

“CDR试点政策出台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中概股通过CDR回归的步伐正在加快。第一批企业有可能在年内启动。”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实际上,对整个A股而言,如果市场过于聚焦某一个领域,可能会对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但不至于大规模“失血”。证监会也表示,会合理安排CDR发行时机与发行节奏,把握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

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防范风险,证监会设定了严格的试点企业选取标准和选取机制,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中金公司测算,如果30%~50%的“独角兽”及四新类境外中资股在未来3~5年内陆续在内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资需求每年在1000亿~3000亿元左右,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独角兽回归,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的资金,但为了减少这种冲击,除了证监会调控发行节奏外,刚刚快速批准了六家针对独角兽回归的战略配售公募基金,预计发行资金量可以达到1000亿元到3000亿元左右,有力地承接独角兽发行CDR。不过,CDR发行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大小盘分化,资金会流向优势的龙头企业,一些非龙头、绩差股或题材股可能会进一步被边缘化。

投资机会 A股哪些板块将最受益?

证监会表示,实施CDR试点,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

“如果从政策方向上,一些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类板块有望重新获得监管支持,可以提升优质成长股的活跃度。因此,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新经济板块值得关注。”深圳某阳光私募负责人认为。另外,部分参股境外上市优质中概股以及部分创投公司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该私募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A股上市的公司往往会获得比较高的估值,一方面有利于上市公司能融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持股股东将获得更高的收益。因此,部分有参股中概股的上市公司或者创投企业将直接受益,而且资产膨胀得最快。

而另一个直接受益的板块就是券商。周四A股市场上,券商股出现异动,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等都表现不错。存托凭证发行主要涉及两大中介金融机构: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上交所研究报告指出,相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我国证券公司更适合成为CDR存券机构。天风证券的陆韵婷表示,在A股市场上,只有券商才能胜任这个角色,券商在CDR业务中将赚取挂牌费、托管费和可持续的后续服务费。有分析师预计,如果按照1000亿元到3000亿元左右规模推算,CDR业务将为券商带来35亿~140亿元的承销收入。

不过,广发证券非银券商分析师商田表示,CDR落地将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CDR发行对券商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需要有运作国际化业务的能力与较完善的客户服务产业链,预计CDR主要增厚头部券商利润。

不过,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根据企业各自情况,科学设计发行方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询价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审慎报价。不过,证监会警示市场各方理性投资,不要跟风炒作。

操作提醒 股民参与应注意哪些风险?

杨德龙称,所谓的CDR,就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存托凭证与股票均为权益性证券,但存在差异:一是参与主体增加了存托人和托管人,分别承担存托职能和托管职能;二是存托凭证的持有人尽管可以实质上享受基础股票的分红、投票等基本权利,但因不是在册股东,不能直接行使股东权利,须通过存托人代为行使。这也意味着,CDR虽然存在基础股票,但是CDR本身和基础股票的价格并不一定完全符合。由于境内投资者对于新兴经济的追捧,有可能导致CDR的定价高于境外的基础股票。一般来说,CDR的价格和境外的技术股票的波动会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并不完全相关。

而且买了存托凭证,股价的波动可能与境外市场的相应基础证券的价格波动存在同向性,但并不完全一致。所以买了CDR,收益并不完全等于直接买了美股或者港股。

他还指出,即使通过参与战略配售基金分享独角兽回归红利,也面临部分风险。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也就是说,这些新股要一年后不破发,这些基金才能够盈利。同时,战略配售基金的封闭期一般都是3年,持有人3年之后才可赎回。因此,投资者既要关注“独角兽”回归的定价是否合理,未来三年全球资本市场大环境如何;也要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情况来进行参与。

昨日大盘

A股震荡盘整等待消息面明朗

广州日报讯 7日,沪深两市弱势盘整态势,上证指数在3100点附近震荡,创业板跌幅接近1%。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的大消费出现集体回调,医药、食品、家电等纷纷下跌。而保险、券商、煤炭、钢铁等周期蓝筹股担起护盘大任。市场人士认为,由于CDR发行预期以及工业富联上市,对A股资金面形成了一定压力,影响市场反弹高度。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09.50点,下跌0.18%;深证成指报10313.8点,下跌0.49%;创业板指报1730.38点,下跌0.74%。值得注意的是,在震荡下跌中,成交出现小幅放量,其中,沪市成交1672亿元,环比增加约50亿元。

根据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数据,周期股开始获得机构资金的买入。周四涨停的安阳钢铁的五大买方席位中,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成交占比14%左右。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从技术面来看,A股目前处在底部区域,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不过,当前消息面仍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影响资金做多激情。因此,在各种负面预期出清之前,A股波动依然较大,反复震荡,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谨慎。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