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网电商公司推进产融协同 助力综合能源创新发展

2018年06月08日15:1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朱一梵)6月8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京举办综合能源产融协同项目洽谈大会,联合200多家综合能源行业企业及金融机构,搭建产业协同合作平台,发布展示综合能源领域的项目及创新发展成果、30亿资金池和50亿融资需求,促进综合能源技术产品与金融服务协同对接、协调发展、互利共赢,助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深和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产业与金融资本的相互依赖日益加深,强化产融协同,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综合能源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电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闫华锋表示,国网电商公司以电为中心,以互联网为手段,以服务能源生产、交易、消费等全产业链为主线,发挥国家电网资源优势,依托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将产融协同作为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本渗透转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调节手段,将在实现实体经济经营多元化、资本虚拟化,快速聚合行业资源,打造综合能源生态体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国网电商公司发布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智能投顾及能效金融创新”等成果。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秘书长张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电联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副主任郭平平、北京产权交易所央企中心主任陈春雷、中国电力传媒集团资深研究员封红丽、江苏银行总行副行长赵辉等行业专家,分别围绕“综合能源发展及市场展望”“国有资产交易指导与能源资产交易”“互联网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绿色金融与能源投资发展”等主题进行演讲,研究探讨综合能源产业发展趋势,针对加快行业产融协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工商银行总行、河北省能源规划中心、江苏固立得、深圳证券等合作伙伴进行综合能源多能互补、能效服务模式创新、海外能源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平台服务等项目路演,获得与会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认可。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网电商公司加快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建设,构建了能效云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水电气热等多种能源运行状态;搭建燃气三联供、电采暖、热泵等能源解决方案库,智能匹配设计、设备、建设等供应商;对接银行、基金、投资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整体对接顾问服务”和“定制化顾问服务”,打造以电能为中心,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生态体系,助力“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升级。

下一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产融协同主要发起单位,国网电商公司将坚持科技引领、技术驱动,深度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持续完善平台功能与应用,积极推进与合作伙伴务实合作,打造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助力综合能源创新发展。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