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南板块红利持续释放 三主线掘金投资机会

张颖
2018年06月05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6月3日,中国(海南)自贸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海南致力于打造国际自贸港,一方面是我国扩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窗口。预计接下来具体政策细则将不断出台,不断提升市场对于海南板块风险偏好,可以持续关注。今日本报特从市场资金、业绩和机构评级等三方面梳理分析海南板块及其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逾八成海南股昨日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海南板块异动明显,板块中21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过八成。具体来看,新大洲A(10.06%)、双成药业(10.02%)2只个股强势涨停,海马汽车(8.27%)、康芝药业(5.65%)2只个股紧随其后,昨日涨幅均逾5%,海德股份(4.08%)、海南高速(3.99%)、神农基因(3.84%)等3只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达到3%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此外,包括普利制药、海南瑞泽、海峡股份、京粮控股、钧达股份等在内的14只个股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8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新大洲A(3092.85万元)、双成药业(2425.83万元)、海马汽车(2165.17万元)等3只个股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中弘股份(720.45万元)、神农基因(395.30万元)、海汽集团(141.99万元)、海南矿业(135.34万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万元以上,上述7只个股合计吸金9076.93万元。

对于海南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长期战略看好海南旅游主题,国际旅游岛规划将使得全岛的旅游产业迎来长期高速发展,相关标的将深度受益:1.海南旅游产品和渠道供给增加,业态将不断丰富。相关上市公司在经营业务和旅游产品上适应政策,公开资料显示,包括酒店、特色小镇等大型旅游项目即将落地海南,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2.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持续放宽,未来免税龙头将持续深度受益,随着建设推进、免签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考虑海南环境条件优越,同时具备政策保障,免税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1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一季报业绩情况方面,共有17家海南相关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海航基础(2371.54%)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0倍以上,表现最为亮眼,罗牛山(284.81%)、海南瑞泽(273.71%)、洲际油气(218.50%)、普利制药(200.38%)等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均实现2倍以上增长。此外,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还包括:神农基因(148.63%)、中钨高新(138.14%)、 海航

创新(127.74%)、广晟有色(104.26%)等。

从净利润来看,海航控股(133766.00万元)、中国国旅(115982.79万元)2家公司一季度均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海航基础(57794.41万元)、罗牛山(33134.18万元)、海峡股份(10923.57万元)等3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也均超1亿元。

从估值方面对上述一季度业绩增长股进行梳理发现,海航控股、京粮控股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所属板块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值得关注。

对于业绩、估值优势均较为显著的海航控股,天风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面对航油成本压力,快速扩张下仍可保障收益品质提升,业绩平稳增长,2018年公司机队扩张速度放缓,在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票价管制松绑的大背景下,存量航线收益品质同样有望明显回暖。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6.5%、20.0%,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5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58.8%,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35元,维持“增持”评级。

机构集中看好3只海南概念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期海南板块中共有3只个股获机构推荐,其中,中国国旅期间受到12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海南瑞泽和普利制药2只个股也分别受到3家、2家机构联袂看好。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中国国旅,财通证券表示,公司在2017年、2018年先后入股日上中国和日上上海51%的股权,从而合作竞标北京、上海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机场免税店提成率上涨已是大势所趋,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免税行业已经步入整合期,公司携手日上将率先获得上游议价优势,其次掌握下游布局优势,延伸来看,对渠道的把控将使三亚免税店率先受益成本端下降红利,日上带来的战略优势将是公司占据行业主动权的制胜法宝。“免税消费”将成为未来2年公司发展的关键标签,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76元、2.12元、2.6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海南瑞泽方面,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在维持目前基建和园林绿化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将深度受益海南新政,“生态+旅游”的方向深度契合新政对海南省的战略定位,公司赛马第一股优势和布局邮轮等旅游业规划或成未来强势增长引擎,2018年新增市政环卫收入和提前布局的旅游业收入,业绩将迎高增长。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0元、0.65元、0.80元,给予“买入”评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