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意在避免信用债风险扩大

孟 珂
2018年06月05日08: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范围包括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 、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融资,二是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三是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其目的有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扩大合格抵押品的范围,有助于提高MLF可操作空间和灵活性,进一步促进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

二是一定程度上增加可投放流动性规模。根据测算,此次担保品扩容理论上能增加4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可质押债券规模,相当于目前MLF规模的10%-15%,一定程度上起到扩大流动性投放的作用。

三是向市场释放支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信用风险。在近期信用风险频发、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从银行的角度看,MLF担保品扩容可以缓解银行可质押债券不足的压力,从企业的角度则给予支持信号,防止信用市场陷入“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四是延续流动性的结构性宽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放宽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抵押品等级,定向释放流动性,一方面是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避免投放流动性过多与“去杠杆”、“降风险”目标相悖,体现对相关企业的重视和审慎的调控策略。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将有助于避免信用债风险扩大到影响实体经济融资,缓和民企挤出效应,是对中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呼应。此举有助于修复此前A股市场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缓和本轮“股债联动”的魔咒。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