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不断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

朱宝琛
2018年06月02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不断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

近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在上海专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

有投资者表示,随着投教力度的加大,投教基地等设施的建立,投资者的心态在慢慢转变,“一夜暴富”的心态基本没有了,投资理念在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12386热线等维权平台的不断完善也使投资者权益受损后不会再无所适从,投资者心理更有底了。

有投资者认为,近年来证监会加强规范上市公司治理、严厉打击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可以说是“一夜风云散,变幻了时空”,投资者对证监会近两年的工作表示非常支持和拥护。

同时,投资者代表也纷纷结合自身投资经历,就健全投资者保护举措,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借鉴国外投资者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经验,扩大投资者教育在我国中小学教育中的覆盖面。二是成立专门的中小投资者保护基金,完善先行赔付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的赔偿救济方式。三是保持各项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四是完善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体系,对于停牌、资产重组等重要事项的信息披露要及时充分,在重组各环节,都要及时披露重要信息,便于投资者充分了解重组过程。同时可以通过增设表外指数、调整披露时限等方式,为投资者投资决策提供便利。五是通过将公司分红与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事项挂钩的方式,推动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六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退市等制度,明确停牌标准和时限,明确公司退市后的赔偿责任。七是加大打击力度,重点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忽悠重组、长期停牌等行为,增大公司违法成本。此外有期货投资者建议适时放开股指期货交易限制。

阎庆民边听边记,与投资者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回应了投资者关切的问题。他表示,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工程,永远在路上。监管者在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监管部门将认真研究投资者提出的建议,把投资者的建议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

首先,要正确认识市场“两低两难”的现状;其次,要明确努力方向,健全五项维权机制。即持股行权机制,纠纷调解机制,先行赔付机制,支持诉讼机制,示范判决机制;最后,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长与短”、“进与退”、“小和大”、“德与法”的关系。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