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余额宝快速到账赎回额度6月6日起降至1万元 

2018年05月30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余额宝发布公告,宣布自6月6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T+0日到账)额度将由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的普通到账服务(T+1日到账)不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或面临进一步收紧。监管部门将就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T+0赎回提现业务制定新的政策要求。

  据有关人士透露,为有效控制市场流动性风险,本次出台的新规将针对货币市场基金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实施限额管理。过渡期结束后,单只产品单日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将降至1万元。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的热销,市场上的大部分货币基金都推出了T+0赎回模式来吸引投资者。尽管T+0赎回额度下降可能在短期内对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取现习惯造成一定影响,但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产品的正常赎回申请(T+1日到账)将不受任何限制。

  T+0赎回额度下降将如何影响投资者?例如,一位投资者持有某货币市场基金2万元,且该产品提供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若需赎回5000元(1万元以下),则投资者既可选择当日到账,也可选择下一交易日到账;若需赎回15000元(1万元以上),则赎回款项一般在下一交易日到账。以余额宝为例,从公开数据来看,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本次调整对小额理财用户的影响不大。

  业界分析,新规的出台将延续监管部门防控金融风险,回归资管本源的主体思路,符合市场总体预期,有望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T+0赎回提现业务等方面的底线要求,促使T+0赎回提现业务回归“普惠、小额、便民”定位,调整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无限流动性的预期,降低市场风险隐患。

  专家介绍,一直以来,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是基金管理人为增强产品竞争力而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并非基金合同规定提供的业务。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在正常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应在受理货币市场基金有效赎回申请的下一交易日内(T+1日)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并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关规定将赎回款项于T+1日内从基金托管账户划出,经销售机构支付给投资者,即赎回款项一般在T+1日到账。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因申赎灵活、风险较低、收益平稳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加之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机构存在以“实时大额取现”扩张业务规模、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监管部门对货币市场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日益关注,相关管控也日趋严格。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刘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0日 10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