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揽储硝烟再起 大额存单利率争相上浮

2018年05月2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罗知之)继4月份各国有大行和城商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后,5月以来又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陆续加入到利率上浮的队伍中。其中,部分农商行的利率上浮高达55%。专家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与监管政策和银行揽储压力增加有关。

据了解,大额存单是有流动性的定期存款,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可以转让和质押,但相比普通存款购买门槛较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近期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新发行的大额存单出现了两种变化。首先,国有大型银行新发行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普遍提升,从20万元提至25万元、30万元不等;其次,起购金额提升后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倍数普遍提升。

记者查阅发现,此次率先开始利率上浮的是国有大行。4月14日,建行推出了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期限为一个月至一年。随后,中行、农行也在4月16日推出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

5月以来,又有多家银行加入到利率上浮的队伍中,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已悉数调高了大额存单利率。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上调幅度较大,多家农商行的利率上浮最高达55%。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集体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与监管层释放的政策信号有直接关系。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正在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最佳策略是让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随后,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提出根据不同类银行按不同幅度放宽大额存单利率上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与银行揽储压力增加有关。“过去银行吸收负债困难时,可以通过发NCD、货币市场拆借来解决,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在此方面的监管,要求金融机构降低同业负债的比例等,使得现在一般性存款,普通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显得更加宝贵。”

大额存单是否值得投资?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在银行理财面临不再保本保收益的局面后,确实有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但是,由于大额存单收益率较低、额度较高等问题,所以比较适合高净值且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群。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