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逾60家险企"吃"400张罚单 前4个月罚金数额超6300万

苏向杲
2018年05月28日08: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严监管持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银保监会共处罚逾60余家保险机构,开出罚单近400张,罚款超过6300万元。从处罚对象来看,其中既有寿险公司,也有财险公司;既有专业保险中介,也有兼业保险中介。

从处罚原因来看,除销售误导、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及时注销离职人员执业登记信息、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等常规处罚原因之外。因车险、农险经营不合规而受到处罚则是今年保险机构受处罚的“重灾区”。

保险机构“吃”近400张罚单

整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合计开出罚单近400张。其中,一季度开出300余张罚单,罚款金额超过5100万元;4月份共开出98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1195万元。

银保监会前不久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银保监会针对公司治理不健全、交叉性金融产品违规套利、编制提供虚假保险资料等乱象开展治理工作。前3个月共处罚银行业、保险业机构646家次,罚没合计11.58亿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798人次,罚款合计2861.85万元,取消任职资格及禁止从业107人。

从对保险机构机构的处罚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财产险方面,今年前4个月,财务数据造假等是财险公司被处罚最多的原因,包括:财务数据不真实;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虚列费用;虚挂保险业务套取资金;直接业务虚构为中介业务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

寿险公司及代理机构的处罚原因也五花八门:变更营业场所地址未按规定报告、存在代签名的行为、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任用高管未向监管机关报告、临时负责人超期任职、委托未持有执业证书的人员开展保险业务、未准确登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基本资料、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未缴存保证金或者足额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

重点惩治车险农险违法

从处罚重点来看,银保监会提到,一季度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重点惩治严重扰乱车险、农险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有6家财险分公司被责令停止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有3家财险分公司被责令停止农险新业务1年;有13位财险分公司负责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从车险处罚来看,今年2月14日,4家大型财险公司因承诺回扣及美化报表遭到处罚,合计撤销7位分公司高管职务。被处罚主要原因集中在: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二是编制提交虚假报表(通过签订形式上的再保合同等方式,实现人为调节财务数据、调低综合费用率或者调高综合赔付率的目的)。

去年,监管部门曾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174号文),被认为是车险监管升级的标志,其中针对恶性竞争、虚列费用、数据造假、违规赠礼,乃至与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开展合作的问题都进行了明确的禁止。

就今年车险处罚频发,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有以下几大原因:其一,车险是红海市场,险企间的手续费竞争尤为激烈;其二,商车二次费改落地后,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其三,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调低费用率(调高赔付率)。

除车险之外,银保监会也加大对农险违规的处罚力度。

近期,河北监管局下发的冀保监罚〔2018〕1号表示,经查发现,2016年1月至2月,中华联合黄骅支公司农业保险理赔资料不真实。河北监管局决定对中华联合黄骅支公司予以罚款15万元;决定对马文彬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

再如,银保监会下发的保监罚〔2018〕24号显示,经查,人保财险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下列行为: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分别向所在地保监局报送的农业保险自查报告显示,承保理赔档案中存在不完整、不真实问题的档案分别为9.32万份、5万份,问题档案占比分别25.92%、51.03%。人保财险总公司向保监会报送的自查报告显示,问题档案341.5万份,问题档案占比59.91%。

此外,检查组在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自查报告的无问题或已整改承保理赔档案中抽取2119份档案进行了检查,新发现存在不完整、不真实问题的档案共863份,问题档案占比40.72%。其中,抽查湖南分公司1070份,发现问题档案433份;抽查广东分公司1049份,发现问题档案430份。上述延伸检查抽查结果显示,人保财险总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的自查报告也一定程度上存在未充分反映问题的情况。时任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副总经理魏柏林对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