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基金为何瞄准印度市场?

夏悦超
2018年05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继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布局印度市场后,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金融机构也蠢蠢欲动,甚至早有一些大机构已经瞄准了印度资本市场。比如,工银瑞信最近就在募集印度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公司忙海外布局

基金公司为何冒险前往印度市场布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外部环境看,最大的诱惑莫过于印度总理莫迪要在自己的家乡打造一座国际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在这座名为GIFT的新金融城里,外国投资者享有很多优惠措施,甚至可以节省80%的成本。高盛此前发布的一份经济展望报告称,印度即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它的经济形势可能好于以前,其居高不下的通胀状况可能有所下降。

从我国内部环境看,基金公司有了更为宽泛的出海条件。比如,在今年4月底,外管局宣布给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公募基金获得其中近七成的额度。

撇开印度经济近四年来的疲软状况,单从资本市场来看,值得期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自己撰写的《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一书中写道,印度的公司治理模式国际化水平高、资本回报率高,而且印度资本市场较透明,运作状况良好。与中国相比,印度拥有比较强大的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此外,印度的人口红利是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重要力量。

从股市表现来看,印度市场长期大幅超越英美等发达市场。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近15年MSCI印度市场指数涨幅高达538.93%,超越标普500指数达335.05个百分点。2017年MSCI印度市场指数增长36.83%,同样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19.24%的涨幅。

今年初以来MSCI印度市场指数调整在13%,当前PE在20X,印度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考虑到印度经济未来的成长性(IMF预测未来5年印度GDP增速将领跑全球主要国家,在2018年正式迈上7%的台阶,至2021年突破8%),以成长性的眼光来看,印度市场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上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据悉,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LOF)的投资标的覆盖全球20多个交易所和印度相关的ETF基金,首选规模大、交易成本与管理费较低的产品,从历史模拟组合来看,前十大成分基金权重占比达到90.31%。除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外,汇添富和泰达宏利递交的印度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印度机会股票型基金已经分别于今年2月、4月获得受理。

此前,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等都投资过印度股市。

莫迪政府给的诱惑太大

为了提振印度经济,印度总理莫迪今年要干一件大事,就是要在自己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建立GIFT国际金融科技服务中心。莫迪表示,希望把GIFT新城打造成比肩新加坡、迪拜和中国香港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莫迪是这样构思的,他也是这么行动的。近日,印度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外国投资者进入其国际金融中心进行证券交易的门槛,甚至准入条件能与新加坡和迪拜媲美。比如,这座国际金融新城将有属于自己的金融监管机构,实行零税率、美元合同和一流的基础设施等。在GIFT新城内运作的企业能节省80%的交易成本。

印度国内已有两大证券交易所入驻新城。交易产品包括股票、外汇和利率衍生品。同时,还将提供给客户的竞争优势包括税收结构和监管框架优惠,比如免征安全交易税、商品交易税和长期资本收益税。孟买证券交易所今年新成立的“印度INX交易所”就是进入GIFT新城的两大证交所之一。它是印度国内惟一允许使用美元进行交易的证交所。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5月24日还对外宣传,允许大部分外国投资者通过被隔离的代名人账户在GIFT交易所进行交易,无需本人注册。而在早前,外国投资者不得不遵循繁琐的注册程序,甚至要实名才可以进行金融交易。这一动作很明显会大幅吸引海外投资者,直接给印度的国际金融中心带来了较大的流动性。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还发布公告称,下月开始将收紧其衍生品风险管理框架,此举将增加该国股票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成本。即从今年6月1日起,结算会员必须提供初始保证金、风险准备金、日历价差准备金,并且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自该日期起,收集客户保证金并报告给相关的交易所或结算公司。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