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首次突破万亿未来仍需做好这三件事

郭施亮
2018年05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的逐渐提升,有利于对冲缓解股市长期融资的压力。只有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得到均衡式的发展,才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些年来,A股市场鼓励现金分红,从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力度来看,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回暖。据统计,2017年度两市合计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

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首次突破万亿规模,这确实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随着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的逐渐提升,有利于对冲缓解股市长期融资的压力。只有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得到均衡式的发展,才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从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情况来分析,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息率越高,其投资吸引力越明显,投资者不仅可以把现金取出,还可以把分红所得的现金,用作再投资,不断增强投资复合收益率,这也是增强股市投资回报功能的真实写照。

在强监管的压力下,部分铁公鸡上市公司也采取了少量的现金分红策略,拉开了铁公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序幕,或多或少提升了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股息率水平。

此外,对于以往长期存在的上市公司高送转现象,在近一年时间内发生了较大程度上的改善。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数量较以往明显降低。不过,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行为,我们也不应该一棒子打死。对于中高价股而言,适度采取高送转的策略,有利于促进股票的流动性。在实际情况下,上市公司采取现金分红与送转结合的分配方式,往往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强化现金分红固然重要,但对于未来A股市场,仍需做好这三件事。

第一,股市长期重融资的功能定位应该逐渐改善,并逐渐强化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均衡发展的局面。

不可否认的是,融资功能属于股票市场的重要功能,同时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但若一味强调股市融资,而不充分考虑市场自身承受能力以及投资者的回报预期,这样的市场还是不成熟、不健康的。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行为,则需要进一步细化规则,降低变相圈钱及变相套利的空间。

第二,进一步强化股市退市尤其是强制退市率的水平,加快股市优胜劣汰功能的完善。

退市问题,在A股市场提及多年,但多年来整体退市效果并不如人意。近年来,虽然A股强制退市力度加大,但在规则上仍待不断细化与完善。现有的退市制度,仍不足以具有较强的震慑效果。与此同时,部分地方长期财政补贴上市公司,持续维系着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导致部分企业长期占据市场资源却发挥不出上市公司应有的生产效率。

第三,投资者索赔效率仍显缓慢,投资者保护多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实际操作中,仍存不少的阻力。

在A股市场中,投资者索赔难度大、效率低下,一方面在于前置条件设置复杂、索赔程序繁琐等因素的约束;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维权意识较为薄弱,加上国内集体诉讼制度不完善、不成熟,投资者保护工作很难获得实质性的进展。由此可见,随着未来股市退市率尤其是强制退市率的逐步提升,加强投资者实质性保护、提升投资者索赔效率,也是提升股市退市率的重要前提条件。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