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在熟悉的领域投资理财

李歆玥
2018年05月26日08:5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熟悉的领域投资理财

  改革开放40年,每个家庭的变化都是巨大的,这种变化是时代变化的缩影。总体而言,家庭的财富在增长,人们的理财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每一个普通家庭都希望通过理财获得财富的保值增值,在辛苦的工薪收入之外,可以持续收获一份稳定的理财收益。这也是人民期盼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理财方式是最为个性化的选择。每个家庭的财富积累水平、风险偏好都不同,甚至同一家庭的不同成员,对待同一理财产品的态度也是截然相反的。所以,没有所谓人人推崇的最佳理财方式,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调整,形成最适合自己和家庭的理财方式。

  理解趋势才能把握方向。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成正比,不要期盼没有风险的高收益产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对自己所投资的品种有深刻透彻的了解,才可能获得收益。这种了解,不只限于具体的投资品种,更要对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有所知晓。不同投资品种之间相互联系,经常是价格此消彼长,也有的是共荣共损。普通家庭理财,做到在熟悉的领域耕耘并不难,怕的是对趋势的变化感受不敏感、思考不清晰、理解不准确。这种缺陷是普通家庭理财投资普遍存在的,也是比较难以克服的,毕竟我们不是专业投资者。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为了确定一个合适的投资标的,常常一年面谈走访上百家创业企业,并早已成为职业习惯。面对市场,“天使”是有资金、有经验的精英,尚且常常血本无归,普通家庭的理财投资,当然不会轻而易举获益。我们没有专业眼光,有时看不清趋势,那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学习,向专业水平靠近;一个是放手,把一些投资品种交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去做。

  敬畏市场才能进退有据。人们习惯遵循以往的经验,或成功或失败。比如房产投资,20年来,房价持续上涨给许多家庭带来财富的增值,于是很多人心里笃信,房价只涨不跌。无论政策环境发生多大的变化,这些人只相信眼前所见,对经济加速转型、货币政策调整和产业周期起伏视而不见。比如,股票投资,市场虽处于历史低位,改革和监管的推进也势如破竹,但因种种原因,很多人吓怕了不愿涉足。在一些新的领域,如比特币、区块链则成为冒险家的乐园和屠场。尽管新技术、新思维每天奔涌而出,就像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我们身边的一切,未来人工智能更会超乎我们的想象力。但是,经济发展、市场竞争遵循它的基本规律。没有只涨不跌、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会给我们提供良好服务的垄断巨头,哪怕它是新兴的互联网“独角兽”。如果“独角兽”纷纷进入资本市场,欢呼雀跃是不够的,需要认真研究市场的供需规律。只有敬畏市场,每一个家庭的理财投资才能不跟风趋众。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