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红利不再 定增基金批量转型

王晗
2018年05月24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受去年再融资新规以及减持新规影响,曾备受热捧的定增基金赚钱效应骤减,市场存量产品接连转型。近日,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发布公告称,拟转型为九泰锐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建信、广发、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定增基金提交转型议案。

5月17日,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拟将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变更为九泰锐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时修订基金合同中基金名称、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限制、投资策略等部分内容,并调整了管理费率。

据悉,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19日,定增封闭期设置为两年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剩0.3亿元,已跌破基金5000万元的清盘线。截至5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亏损0.79%,低于同类平均0.31%的业绩比较基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面对市场环境突变,定增基金到期转型已经成为逃不开的话题。今年以来,建信丰裕定增基金完成转型,转型后产品名称变更为建信丰裕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久后广发睿吉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博时睿益定增基金也纷纷提交转型议案完成转型。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还将有包括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8只定增主题产品陆续到期,或踏上转型之路。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分析,受此前新规影响,这些定增基金大概率会在产品封闭期到期后选择转型,未来随着退出难度的加大,定增基金转型将成大势所趋。

去年2月证监会下发《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以下简称《再融资新规》),从定价机制、规模、频率三方面对定增市场做出限制;同年5月末,监管再度加码,下发《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为火爆的定增市场浇上冷水,“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等一系列硬性指标将定增基金获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其中对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退出机制的限制成为最大掣肘。监管风向的变化,令原本发行的爆款定增基金沦为烫手山芋。

王骅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定增基金以18个月为主,还有两年期和五年期产品,而根据新规,定增锁定期一年后最多只能卖50%的定增仓位,这也加大了定增产品的退出难度,所以定增基金自去年开始出现降温。

谈及定增主题基金未来走势,华商基金公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未来随着减持难度的提升,定增项目的参与业态可能受到显著影响,定增的整体规模或将进一步萎缩。长期角度来看,从《再融资新规》到《减持新规》,政策的方向是希望上市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引导长期投资。结合上交所年度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将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品种发展壮大,由于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手段对公司业绩要求较高,未来内生增长稳健或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行业龙头有望持续享受制度红利,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进一步深化。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