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巨头布局 指数基金拐点?

王晗
2018年05月24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今年指数基金这类被市场冷遇已久的投资工具重新得到重视,A股入摩、FOF破冰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蓄势待发,都为指数基金发展提供契机,各家基金公司也开始高调抢占指数基金市场。日前,天弘基金在举办的“ 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国际研讨会”)上宣布,将指数基金作为战略发展业务。不久前,华夏基金也表示将在三方面大力推动ETF发展。然而,纵观指数基金16年的发展历程,该类基金并未受到投资者重视,总规模占比不到4%,牛短熊长的市场环境、投研业绩表现不佳、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成为该类产品长期得不到青睐的主要原因。

巨头聚焦指数基金

在去杠杆、破刚兑的监管基调下,保本、分级、货币基金等曾经在公募基金市场炙手可热的产品,如今发展遇阻走下坡路,行业也在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低调已久的指数基金今年被大批基金公司推到了台前。

如依赖余额宝实现逆袭的天弘基金,在遭遇一系列监管加码后,再难延续以往的扩张势头,另辟蹊径成为公司发展当务之急。近期天弘基金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宣布,将指数基金作为公司战略发展业务。

无独有偶,另一公募基金巨头公司华夏基金也已将未来发展战略部署聚焦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华夏基金原总经理汤晓东表示,未来将在三方面大力发展ETF。一是对传统指数产品完成布局之后,华夏基金将不断引入国际先进指数、量化投资理论和方法,把一些能够捕捉市场特征、长期带来超额收益的因子做成一系列策略指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解决方案。二是发展商品类ETF。三是发展一些主题性、跨境概念的ETF,服务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

近日,华夏基金便推出一只新产品——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

除了华夏和天弘基金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部分基金公司推出了一些区域发展主题的指数基金。5月15日,南华基金申报的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获批,从基金名称看,该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是一只典型的区域主题ETF,瞄准了大热的杭州湾区投资主题。

在此之前,先锋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三家基金公司也将产品线布局至京津冀地区,其中先锋基金申报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增强型基金(LOF)、广发基金申报了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ETF及其联接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则将工银睿智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变更注册为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LOF)。

恰逢A股入摩倒计时, 还有更多的基金公司选择将产品线布局铺向海外指数基金市场。根据证监会最新下发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截至5月11日,已有1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8只MSCI指数基金,其中16只已于年内获批允许募集。

潜伏多年发展迟缓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也是指数型基金发展的第16个年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指数型基金在公募市场上已“盘踞”多年,但迟迟未能等来发展红利期。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的指数基金规模约为4900亿元,不足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且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成为公募基金清盘转型的重灾区。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47只指数基金申报变更产品注册,其中变更为主动管理类指数基金的有10只,如“景顺长城中证800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申请变更为“景顺长城睿益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银河基金也申请将旗下3只ETF变更为债券基金。此外,华安基金旗下也将“华安创业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转型为“华安全球稳健配置基金”。

受累于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环境,被动跟踪市场的股票指数基金业绩也表现平平,从股票指数基金收益率指标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可统计近三年业绩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57%,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84%。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84%。

将时间轴定格至今年,今年以来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4%、-1.38%,均低于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除此之外,指数基金同质化现象也较为严重。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指出,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普遍同质化较为严重,这主要源于缺乏差异化的数据源,好的数据源还是比较容易得到基金公司认可的,这也正是这几年指数基金发展的根本,但简单的同质化指数产品很难在后发的情况下获得发展机会。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坦言,“一个好的指数源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的,因子的有效性、与市场的相关性都与量化基金有很大的不同”。他认为,好的指数源应该是对市场的各项指标关联度更高,指数源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最终产品表现的差异。这也是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对指数源极其慎重的原因。

拐点能否形成存争议

即便指数基金近年来发展颇为不顺,但随着国内FOF正式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兴起,以及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可期,都为指数基金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日前,在天弘基金举办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大胆地提出,指数基金或正在迎来一个拐点,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与胡立峰同样看好的还有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他指出推进指数基金发展的一大因素即政策红利,若未来公募基金甚至ETF能进入养老金投资池,指数基金规模数字值得期待。

在盈米财富创始人兼总裁肖雯看来,资管新规发布后,资管机构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净值型产品是未来转型的趋势,公募基金尤其是指数型基金有其天然优势。而且随着客户形成在线交易习惯,对基金销售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指数基金将从中受益。此外,随着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的兴起,投资者逐步意识到,机器和算法可以帮助自己获得市场的投资收益,而指数产品也是其中非常好的投资工具,这一市场的崛起也会为指数投资带来机遇。

据金贝塔研究总监朱艳透露,从国外专做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咨询的机构数据来看,2017-2030年中国资本市场行业将迎来大发展,预测2019年增速为15%,2019年以后增速为12%。在她看来,指数基金将高于以上速率,范围在20%-25%,2019年底规模在6500多亿元,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然而,与上述市场分析人士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公募基金研究专家则对指数基金未来发展提出了部分担忧,认为当前投资者对指数基金认识有限接受度不高、产品投研业绩平平、A股市场不稳定仍是指数基金发展掣肘的主要原因。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进行被动跟踪的过程,并不会频繁地进行主动性的投资。虽然能够通过较为程序化的交易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但是调整频率并不高,再发生像中兴通讯这类突发事件并不利于提前调整。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并不深刻,不少基金持有人在牛市高位盲目申购,在下跌中赎回,指数基金因为没有基金经理的择时更加考验投资者本身的投资能力,选择基金本身就是为了借助专业投资的力量,如果在选择各类指数中纠结,就丧失了基金投资的意义。

那么指数型基金将如何发挥优势?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熊军表示,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一方面可进一步丰富指数基金品种,从配置角度考虑,提供多个风险敞口,可从不同角度获益。另一方面,可细化指数基金配置系统,尽管指数基金从策略组合来说属于被动,但何时投指数以及如何投永远都是主动的,因此需理解指数的配置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贾丛丛/制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