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同是独角兽境况不同 港股破发A股却连续涨停

杨欣
2018年05月23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杨欣)尽管今年以来“独角兽”成为资本市场热门话题,但是港股中的相关公司却境遇不佳。除阅文集团外,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均跌破发行价,“新经济五剑客”市值较此前高位累计已缩水超1700亿港元。而相比之下,A股市场中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却已经在昨天走出第11个涨停板。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港股市场相对成熟,对于业绩增长不足以维持高估值的企业,哪怕是独角兽公司,也会被果断抛售。这对于A股市场的独角兽行情也是一个警示。

  港股独角兽业绩不佳

  截至目前为止,“新经济五剑客”中,除阅文集团外,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均跌破发行价,市值也已经大幅缩水。据万得数据显示,“新经济五剑客”市值较此前高位累计已缩水超1700亿港元。

  其中,众安在线上市后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目前市值缩水近半;阅文集团股价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后随即缩水近400亿港元;易鑫集团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港元,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跌,目前跌去48.3%;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元,但股价从上市以来最高价5.49港元持续下跌,目前跌去逾56%。本月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上市后最高价达到58.7港元,目前市值缩水也逾60亿港元。

  就连月初刚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科技股巨头小米公司,也受到“独角兽”热度降温的直接影响。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小米的估值应在700亿美元左右,较此前千亿美元估值缩水三成。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港股这部分独角兽之所以遭遇滑铁卢,是由于估值和股价虚高、泡沫过多。尤其是从此轮破发的新经济次新股情况来看,企业盈利不足以支持过高的估值,是引发“独角兽”集体破发的直接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A股独角兽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5月8日A股市场迎来了今年第一家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开盘即封涨停。随后的11个交易日中股价连续涨停。有机构甚至预测,药明康德存在超过16个涨停板的上涨空间。

  A股独角兽的警示

  港股之所以破发概率比A股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港股市场投资者比较理性。例如,如果在A股市场,某只新股上市后因为种种原因赶上投资者集中抛售,也必然有资金在发行价附近护盘,同时也会有其他投资者在发行价附近抄底,等到反弹时再卖出。换句话说,A股市场的股价跌破发行价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酝酿过程。

  有市场人士认为,港股独角兽企业或破发,或股价腰斩,其实对于港股和A股来说,背后的警示意义不容忽视。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