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站上3200点成交创月内新高 机构潜伏的MSCI成分股存套现压力

杨欣 张忠安
2018年05月22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沪指昨天跳空上扬,站上3200点关口,创业板指走势强劲,两市合计成交4612亿元,为5月以来最大单日成交。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周末消息面的利好会带动风险偏好随之回升,但市场的反弹还会有反复。反而是MSCI成分股回吐压力,以及两桶油近期异动所带来的指数失真两大隐患值得投资者重视。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在利好刺激下,沪指昨天跳空上扬,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收报3213.84点,涨0.64%;创业板指劲升1.40%,收报1862.48点。两市合计成交4612亿元,为5月以来最大单日成交。昨天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科技股领涨,数字中国、5G、海南板块相对活跃,环保板块多只股票涨停。

事件驱动的特征非常明显

昨天的行情被事件驱动的特征非常明显。上周末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刺激环保板块大涨;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的化工化纤等板块继续走上升趋势。次新物流概念的宏川智慧7连板,带动次新板块大涨,涨停股多数都是次新叠加概念。5G、半导体芯片和国产软件等科技股企稳反弹,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而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对市场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A股“入摩”进入倒计时,5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刷新历史将大概率得到实现。

上周末重大事件“靴子”落地的确给了市场一定的兴奋剂。不过也有谨慎派人士提出,短期内风险偏好会随之回升,但这个利好并不能成为A股就此开始走大牛市的核心推动力。

部分MSCI成分股短线承压

5月15日,MSCI宣布,234只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此消息宣布之前,众多阶段资金早已潜入相关概念股,两个月来,不少个股涨幅已高,如白云山、片仔癀、青岛啤酒等个股近两月涨幅已超30%。“这批机构现在是潜在的空方,因此散户没有必要去抬轿。”资深市场人士刘先生称。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部分持续保持高增长的个股,经短期调整之后,后市仍可看高一线。

MSCI成分股中,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只有38只,如浦发银行、康美药业、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信立泰等。

其中,26只个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最高的是新城控股,另外,康得新上市以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64.4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较高的还有赣锋锂业、招商蛇口、立讯精密、老板电器等。

两桶油拉升后劲并不足

上周五,中石油大涨7.33%、中石化大幅上涨4.5%。“两桶油”的大幅异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加上减产效应等因素影响。“两桶油”的异动,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最近一段时期内,油价的持续上涨表现,却与美元指数呈现出比较罕见的正相关趋势。这一现象是强势美元与通胀抬头的征兆,而这一现象的持续升温,无疑也会对全球市场构成比较明显的冲击,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或进一步加大。

焦点板块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 三大板块或最受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A股市场上,资金“炒地图”再现,周一海南自贸区和大湾区概念双双走强。

昨日,海南板块35只在交易的个股中,有34家公司上涨,平均涨幅为3.52%,位居沪深两市涨幅榜首位。消息面上,海南省20日宣布已出台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将出台优惠力度空前的资金扶持政策。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也正在受到关注,昨日也有部分个股涨停。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中最受益的行业是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珠海港、盐田港、广州港、粤高速A、白云机场、粤水电等公司。

同时,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认为,预计电子信息产业等高科技领域将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消费电子、半导体产业、显示面板等子领域值得关注。

另外,旅游餐饮业也会随着湾区建设而受到青睐,岭南控股、中国国旅、腾邦国际及广州酒家值得关注。其中,广州酒家在最近14个交易日里上涨了近30%。

链接

又现成立3月即分红基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基金市场再现成立3月即分红的情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5月21日获悉,融通基金发布公告,融通逆向策略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4元。公告显示,融通逆向策略成立于2018年2月11日,5月21日则是第一次红利发放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