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债收益率红线将至?

袁源
2018年05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当前华尔街最热门的交易是什么?

可能是做空美债。美银美林对基金经理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5月,投资者们蜂拥做空美债。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突破3.1%整数位心理关口,升至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逼近当年7月8日高位的3.1805%。5月18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2595%,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

收益率显著走高的背后是美债价格的持续重挫。

还有走高空间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走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导致。”

他进一步分析,首先,在减税、增支和放松金融监管等举措下,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其次,通胀预期增强,核心CPI超过2%的目标水平,就业市场表现良好,4月失业率降至3.9%的低位。最后,美债供给增加明显,美联储缩表导致国债市场需求增长乏力,而新税改则导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新财年美国预算赤字规模扩大。

在王军看来,突破3.1%关口还不是美债收益率的终点。

“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还有继续走高的空间。”王军分析,“由于税改方案的实施使财政赤字继续增长,国债供需不平衡局面短期很难改变,国债供给仍会增加。”

此外,加息预期对美债收益率影响显著。

“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国5月16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工业生产虽上升0.7%,4月房屋开工率却下滑3.7%,凸显了经济已在扩张。与此同时,减税政策效果将继续显现,名义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上升。近期国际油价大幅走高,未来通胀预期还将攀升。这些都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王军表示。

美国财政部将在5月21日当周标售990亿美元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和160亿美元浮动利率国债。D.A. Davidson固定收益副总裁Mary Ann Hurley认为,对通胀上升和财政赤字增加的押注,可能将10年美债收益率推升至3.25%。

市场人士直指,收益率站上3.1%后,下一个重要关卡将是3.5%。

警惕资金重配

美银美林在其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投资者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多高的水平会刺激你将资金从股市转移至债市?

参与调查的223位基金经理的答案中值是3.6%,高于上次调查的3.5%。

不过,美债收益率或已越来越接近转折临界点,债市大佬和金融机构已开始预警。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表示,如果美债收益率升至3.5%,资金出现重新配置并不会令人意外。事实上,一旦升至3%至3.5%区间,如果经济数据同时也不那么强劲的话,市场将感受到痛苦。

王军也对此表示认同:“对债市而言,由于债券价格与债券收益率走势相反,随着长期利率水平不断上升,债券价格将下跌,债市将步入熊市。对于股市而言,影响较为复杂。一方面,随着美债中长期利率上升,美国进入到利率上涨周期,利率上涨显然对房地产投资有负面影响,长期利率上升还将增加企业债务负担,威胁金融稳定,加剧股市波动。另一方面,市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会增加,短期会加大对风险资产的投资,推升股市上涨,但长期将抑制资产价格,甚至将极大地冲击股市。”

“老债王”Bill Gross也警告,美国经济无法承受十年期和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水平超过3.25%,五年期收益率超过3%同样如此。

预警经济衰退

美债收益率表现虽然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但更需要注意的是,美债利差的缩窄。

美国近来短债收益率的上升速度高于长债,两者利差收窄致使收益率曲线走平。

短债(尤其是2年债)收益率主要反映投资人的升息预期,长债(尤其是10年债)收益率则受市场对未来经济、通货膨胀看法的左右。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投资长期国债的人,会要求较高的收益率,因此长债收益率高于短债,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收益率曲线反转,即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高于长债,多被视为经济陷入衰退的警讯。

美国5年期、30年期国债利差在5月14日一度收敛至25.9个基点,创逾6年新低。2年期、10年期国债利差也在5月11日收敛至41个基点、创2010年3月低。

已有美联储官员开始关注利差警讯。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巴拉德就警告,收益率曲线可能于2018年底或2019年初陷入反转困境,这种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的现象,通常是美国经济即将衰退的前兆。

巴拉德希望美联储现在就开始关注收益率曲线问题,不要等反转后再来补救。他还指出,美联储并不需要在通货膨胀还算稳定时,将升息步伐调得太快。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