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民:国内市场国际化是未来发展必然的选择

2018年05月1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吕骞)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19日至20日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国内市场国际化,既是未来发展必然的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

“我们的国际化程度远远不能满足或者不能符合我们的现状,外国银行占中国银行业的资产比例,从最高时候2007年的2.32%下降到今天的1.26%,外国的投资者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股份只有1.15%,外国的投资者在中国的国债市场、金融债券市场只占2.44%,外资只有在保险业占比比较高,达到了6.1%。”朱民认为,这个比例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这个比例远远低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严重落后。

此外,朱民还提到了债务高、资源效率低的问题,虽然他不认为会发生金融危机,但这确是一个不能不引起注意的问题,表明市场竞争、市场结构和市场制度的不完善。

朱民认为,需要在三方面做好改革:第一个,市场准入,把市场打开,所有权设置的地方,商业银行发行新设置、证券公司等开始放宽;第二个,业务放宽,这是一个全面的业务,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全面的业务放开,这是以前都没有开放的,而且把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全部放开,业务放开、准入所有权放开,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三个是把金融的基础设施、信用清算、评级以及征信等的基础服务业放开,使得市场的透明度和信息度、竞争的公平性大大加强。

朱民最后表示,中国金融再开放是推动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对新金融的要求,竞争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并由此为进一步的金融系统开放打好基础,全面的开放。因为只有市场稳健了,才会有全面稳健,包括资本帐户、包括人民币可兑换。通过金融再开放,重塑金融格局,提高金融效率,防范金融风险,创立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模式。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