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21家险企发起增资 仅两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李亦欣
2018年05月18日08:3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亦欣

  昨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业协会披露了拟变更注册资本的有关情况。《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21家险企披露了变更注册资本的相关信息,涉及金额约263.25亿元。其中,增资规模最大的是中邮人寿,高达50亿元。

  而截至目前,在今年拟增资的险企中,只有中邮人寿和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增资事项得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其余险企的增资事宜还有待银保监会的批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承保规模的扩张,不少险企的承保能力逼近政策底线,增加注册资本是满足监管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直接快速提升承保能力的途径之一。

  多家险企酝酿增资

  昨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业协会披露了拟变更注册资本的有关情况。公告显示,2018年5月10日,华海财险将引入新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000万元。

  此次增资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复许可后,完成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乐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同时新增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持股数量18000万股,持股比例15%。

  也就是说,此次增资获得批复后,华海财险的股东将由原来的12个变为11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业协会信息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21家险企披露了变更注册资本的相关信息,涉及金额约263.25亿元人民币外,另涉及1000万美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拟增资的险企中,涉及10家人身保险公司(含:人寿、健康险、养老险)、8家财险公司(含:产险、汽车、农业险、信用保证险公司)和3家再保险公司。

  而多数险企披露的拟增资额度超过10亿元。其中,中邮人寿增资50亿元,该增资事项已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中邮人寿成为今年以来增资额最大的首批获批增资的险企。而拟增资和获批增资超过10亿元的险企还有陆家嘴国泰人寿、泰康养老保险、吉祥人寿、泰康在线、长江养老保险、中原农业保险、新华养老保险等多家险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承保规模的扩张,不少险企的承保能力逼近政策底线,增加注册资本是满足监管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直接快速提升承保能力的途径之一。

  个别险企增资不顺利

  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公开信息发现,在今年披露了拟增资的险企中,除了中邮人寿,还有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其增资事项也得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其余险企的增资事宜有待银保监会的批复。

  而险企增资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公开信息显示,原保监会曾于2月5日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了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某寿险公司2亿股许可的决定。

  不过,该险企在5月4日再次发布拟增资事宜,而此次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募集资金为2.4亿元,持股比例为3.2%。此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为62.5亿元。不过该事项尚未经过银保监会批复。

  此外,今年1月份,利宝保险6000万元的增资申请获得原保监会批复。

  作为纯外资的保险公司,利宝保险在2008~2016年间进行了多次增资。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5.01亿元。但利宝保险的增资还在继续,2018年1月,利宝互助对利宝保险再次进行6000万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利宝保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5.61亿元。

  时隔近3个月后,利宝保险就再次推动增资。公告显示,利宝互助于2018年3月30日同意,将利宝保险的注册资本从15.61333亿元变更为16.01333亿元,增资金额全部来自于利宝互助,无新增股东。增资完成后,利宝保险的股权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的批准。

  利宝保险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0%,较上季度的140%有所下降。保险业务收入4.4亿元,净亏损0.19亿元。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利宝保险2017年四个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4%、155%、141%和140%。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