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4月外汇占款余额增加74.22亿元

崔启斌
2018年05月18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5月17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74.22亿元至21.5万亿元,上个月增加78.38亿元,为连续第四个月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汇占款的四连增说明外汇占款从负增长已经转变为企稳回升的状态,也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正处于一个较为合理均衡的水平。

  分析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和调整幅度主要受外汇市场供求影响,其中美元指数趋势和资金流向影响较大。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或继续保持较高弹性。展望下一阶段,随着市场不断修正此前对美元过度悲观的预期,尤其考虑到美联储6月大概率加息,美元指数仍可能继续反弹,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在可控范围内。

  温彬分析称,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2%左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相较于年初也升值了2.76%。这也说明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情况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转变为较为稳定的升值预期。所以在人民币预期稳定的情况下,我们的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也保持在较为平衡的状态上。

  “外汇占款四连增在使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同时,也有利于央行适时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有更多的空间,从而确保市场流动性以及利率的平稳。”温彬补充道。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