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月内两次提示App查询征信风险

刘双霞
2018年05月18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为规范个人征信查询渠道,央行月内两次提醒App查询个人征信风险。5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重庆营管部发布近期征信管理工作进展及提示,其中提到手机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潜藏风险,授权查询要慎重,不建议在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事实上,在5月初,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8]102 号),其中提到,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具体来看,央行要求运行机构和接入机构要健全征信信息查询管理,严格授权查询机制,未经授权严禁查询征信报告,规范内部人员和国家机关查询办理流程,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从严管理批量数据,按照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严格按流程和保密要求办理批量数据的抽取、留存、流转、应用和销毁,确保各环节数据安全。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关注到,央行征信中心的网站上,也在醒目位置挂出安全提示: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敬请广大用户注意。

  据了解,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正规渠道查询有三种:在央行各分支机构现场查询;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查询;登陆央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手机App显示可以查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只要输入姓名、身份证等身份信息,就可查询到自己的征信情况。不过,这种便利性是以个人隐私安全为代价的。

  央行重庆营管部提示称,目前,很多手机App显示可以查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上述App仅是一个数据接口,通过链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站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在查询过程中,个人信息可能被保留在商业App的服务器上,存在泄露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