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放量逆回购释放1800亿元资金

崔启斌
2018年05月16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暂停两个交易日逆回购操作后,央行进行了大额净投放。5月1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一规模远超上周逆回购操作量。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了1800亿元的净投放。

  放量逆回购与近日资金面的收紧不无关系。5月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6.1个基点至2.641%,7天Shibor上行3.5个基点至2.773%。5月14日,Shibor也几乎全线上涨,隔夜Shibor上涨9.3个基点,7天Shibor上涨2.5个基点。

  扰动资金面的因素包括税期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事件。分析人士指出,5月中旬将面临例行的企业缴税,而且5月还是企业所得税的年度汇算清缴期,因此下半月资金面仍面临一定收紧压力。

  不过这一趋势预计不会持续太久。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5月资金面预计整体偏松,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5月财政存款对资金面扰动不如4月大,二是金融去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资金需求较弱,尤其是降准后利率债进入震荡格局、信用债违约风险加大,市场情绪谨慎。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还进一步分析称,5月15日央行净投放1800亿元也与央行最近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精神保持一致。

  央行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且报告中的宏观政策关注点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这被业内解读为政策重心重新向“稳增长”倾斜,虽然货币政策取向总体未变,但边际上也有一些放松,今年以来流动性稳定性提升就是直接反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