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分级基金临大考 份额缩水转型加速

王晗
2018年05月14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正式实施将分级基金产品“锁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沉淀,分级基金到期转型或清盘已成为市场常态,存量产品的份额也在加速瘦身,而近期出台的“资管新规”更明显要求公募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无疑将分级基金打入“冷宫”。随着资管新规实施“大限”的临近,牛市中风靡市场的分级基金将逐渐走向末路。

  规模、活跃度“双降”

  自2017年5月分级基金《指引》实施以来,分级基金产品存续规模持续缩水,市场活跃度也日渐低迷。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市场上存量的分级基金共有144只,截至3月末,分级基金总规模为9.14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为14.76亿元,新规实施一年时间里,分级基金规模减少5.62亿元,缩水幅度超六成。

  从一季度末数据来看,超八成产品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份额出现净赎回。其中,基金份额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为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B份额,分级基金周年考中,以高达112.76亿份净赎回成为分级基金中的“缩水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B份额最新的基金规模披露为38.4亿元。此外,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之积极收益类份额、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的基金份额缩水均超15亿份,分别缩水50.81亿份、25.04亿份、17.41亿份。

  规模缩水后的分级基金也成了“迷你”基金的重灾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市场上的分级基金中,16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58只分级基金规模不到2亿元,规模最小的一只分级基金产品为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规模只有782.9万元。此外,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仅有807.98万元、1240.65万元、1507.3万元。

  在规模缩水的同时,分级基金成交量也日渐萎缩。集思录数据显示,5月11日,29只分级A成交额为0,19只分级B成交额为0,45只分级A和48只分级B成交额不足1万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没有增量产品的补充情况下,分级基金数量、规模将会逐渐减少。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道,分级基金规模骤缩与市场和政策都有关联,《指引》对投资门槛30万元的设限,直接影响了资金参与热情,导致分级基金规模下降。另外,市场表现疲软,资金参与分级基金的内生动力不足,也促使了规模上的下降。

  转型清盘成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存量产品份额陆续遭遇投资者赎回外,导致分级市场规模缩水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分级基金到期后纷纷选择转型或清盘。

  今年以来,存量的部分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率先发起转型之路,3月初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提议将基金类型由“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变更为“鹏华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4月3日,该提议确认生效。不久后,鹏华丰信分级债券型基金也将产品类型进行转型,转型后该基金变更为鹏华普悦债券型基金,同时终止分级运作,不再设置基金份额的分级、份额折算等机制,以普通开放式进行运作。

  5月11日,海富通基金旗下一基金产品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型基金发布分级份额终止运作的公告,因基金在第二个运作周期到期日前第3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型基金直接在运作周期届满后转换为海富通双福债券型基金。

  事实上,为了寻求生存,部分去年到期的产品已经开启转型之路,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已有13只分级基金完成转型,如新华惠鑫分级、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中银聚利分级债券型等。

  还有部分分级基金产品选择发布清算公告,开启清盘模式,如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规模本身较大的分级基金对于基金公司的收入来说意义重大,每年都会贡献稳定的管理费和净利润,基金公司更倾向于将它转型为LOF。这个比较简单,一些母基金可上市的,它本来也是LOF运行模式。而随着过渡期大限的逐渐临近,一些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由于每年的亏损问题,基金公司大概率会将其进行清盘。

  落幕倒计时

  事实上,牛市中分级基金因净值与交易价格之间产生了折价、溢价等多种套利模式而备受投资者追捧,一度成为发行爆款,不过在2015年下半年极端行情中,分级基金B类产品纷纷下折,投资者因不了解分级基金投资知识,造成大幅亏损。

  对此,监管层于2015年8月叫停了分级基金审批工作,发行火热的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无一获批,上市的分级基金频频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存量的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也纷纷转型或清盘。

  去年5月1日《指引》正式实施,其中分级基金参与者需满足30万元投资门槛的要求成为分级市场萎靡的最大掣肘。沪上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分级基金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至30万元,意味着分级基金场内份额交易量将会出现下滑,同样在申赎上也会受到影响。门槛的提高无疑会将不少散户拒之门外,从而降低分级基金流动性。

  今年以来,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监管严态依然没有放松,日前,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又被称之为资管新规,根据新规,公募基金将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新规的过渡期到2020年底;如果要满足新规的要求,现有的分级基金就需要转型或者终止,这一品种将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前逐渐消失。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规模萎缩、成交量和流动性降低,以及资管新规对公募份额分级的限制,未来分级基金规模和成交量将继续萎缩,或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华宝证券表示,公募基金不得分级,过渡期后分级不能存续。在征求意见稿中,“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者续期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中的“续期”改为“存续”。显然,分级基金违反资管新规,但绝大多数分级是永续产品,无需“续期”,现在改为不得“存续”,明确了分级基金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后将终结。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代小杰/制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