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5家上市银行 “主动缩表” 逾千亿元

2018年05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去年以来,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规模增速也受到了极大抑制。与此同时,陆续有银行进行“主动缩表”。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A股26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主动缩表”,分别为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张家港行、贵阳银行2家地方银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上述5家银行资产规模合计缩减达1112.44亿元。

“缩表”进行时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A股26家上市银行中,资产规模增幅最高的是吴江银行,也仅比去年末增长了6.96%。而其余资产规模实现正增长的银行,增幅均在5%以下。

与此同时,张家港行、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5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更是环比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上述5家银行的资产规模降幅分别为4.68%、0.93%、0.81%、0.72%和0.07%。

其中,张家港行资产总额刚于去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但在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时,它的资产总额又收至983.3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68%,还出现了资产端与负债端双向“大缩表”。

在资产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均较年初分别下滑85.5%和49.03%。对此,张家港行方面解释称,公司季度末降低了交易账户中债券持仓规模所致,这是资产结构调整的正常业务波动。

在负债端,张家港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金额下降较大,较年初减少了约10亿元,降幅为47.96%。据其解释,这是因为“根据市场行情,一季度适当减少了同业投资规模,相应减少了同业存放。”

此外,顺应“去杠杆”,张家港行非信贷资产有所压降,负债端发行的同业存单也相应减少了发行,到期未续发,因此其应付债券余额较年初下降逾五成,至14.23亿元。

整体来看,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仅为0.79%,为所有银行类别中最低的,远低于1.91%的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平均增幅。5家国有大行资产规模下降趋势并不明显,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今年第一季度的资产规模较年初均有1.56%至3.56%的增幅,而区域性银行的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也在2.28%左右。

金融监管趋严

事实上,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资产端或者负债端单边出现环比压缩并不是新鲜事。

拉长时间看,2017年时,仅有中信银行出现“缩表”情况。2017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资产总额为5.6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27%,为业内首家主动缩表银行。其中,去年前三个季度该行都出现了环比“缩表”的情况。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缩表”基于三个背景:一是市场利率走高,利差收窄,在此情况下压降了同业资产业务;二是监管新规迭出,中信银行对业务进行了重检;三是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不少低效益资产甚至零效益资产,需要通过压缩进行调整。

数据显示,该行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合计减少7002亿元,降幅达44.3%。中信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主动压降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使得全行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合理。

有分析人士预计,伴随着“强监管”到来,今年各大银行会实质性进入缩表阶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被动调整之外,银行会出于自身稳健经营和风险管控的考虑,主动压缩同业、非标类业务的占比,积极调整业务结构转型,能够有效降低银行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从结构上看,目前银行“缩表”的主要部分是压缩同业资产、通道、非标类业务以及表外业务等监管方一再规范的业务。

记者注意到,即便一些银行并未在总体量上“缩表”,但在同业资产业务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压降。例如,农行年报显示,去年末,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减少5681亿元,降幅为47.2%。农行指出,主要是由于存放同业合作性款项减少。

资本补充压力大

“缩表”是否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

对此,赵亚蕊表示,从2016年底监管加强开始,银行也在逐步转型。虽然短期对银行的利润有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有助于银行化解风险,优化业务结构。而从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利润指标相比去年会有所好转。

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银行在资产总额较上年压降4.27%的情况下,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达2.25%。今年第一季度,该行资产总额缩减0.93%,依然实现了净利润6.82%的增长。同样进行了“缩表”的招商银行和张家港行在今年第一季度也分别实现了净利润13.5%和12.1%的增长。

不过,赵亚蕊指出,一些表外业务回表内会占用资本,另外传统的信贷业务比同业、通道类业务占用资本也高,因此从去年开始很多银行已经表现出来资本压力了。

以国有大行为例,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农行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微升0.03个百分点,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16和0.18个百分点,工行与中行的三个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呈下降态势。

今年4月,农行的定增“补血”方案获得银保监会的核准,将募集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除了定增,发债也是上市银行通常采用的方式,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也在年报中披露了拟发可转债的计划。

对于转型,赵亚蕊表示,目前同业中能达成共识的主要还是加大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对公贷款项目,比如“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等。还有消费贷款领域,也是目前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另外,轻资产方面的业务,像资产证券化也是目前业内讨论比较多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