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MSCI半年度指数调整在即 潜在成分股机会与风险共存

张忠安 杨欣
2018年05月09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0

  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根据MSCI公司今年3月披露的数据,潜在成分股为235只。权威公司中金预计,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双向进出变化所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

  中金公司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6月1日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A股被纳入的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成分股的投资也要注意获利资金是否提前出局以及成分股经常变动的风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中金公司预测:

  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有: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等;

  潜在被移出的股票:徐工集团、小商品城、铜陵有色、国金证券等;

  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及浦发银行等;

  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据悉,对于潜在成分股,2017年6月MSCI公司曾经公布了222只潜在成分股,而根据MSCI公司今年3月披露的最新数据,潜在成分股为235只。5月15日凌晨公布成分股调整结果后,所有的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31日进行调仓操作;但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实际上,随着MSCI纳入A股的脚步渐行渐近,外资对于相关成分股也在积极布局。而由于沪深股通标的对于MSCI指数潜在成分股是全覆盖,因此,沪深股通资金动向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方向。

  统计显示,3月26日到4月24日的近一个月内,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53.95亿元。在235只潜在成分股中,目前沪深股通资金持有超过1亿股的有42只。持股超过2亿股的有30只,超过4亿股的有15只。方正证券(119617.01万股)、长江电力(114886.72万股)、海康威视(103898.90万股)沪深股通资金以逾10亿股的持股数居前。

  此外,从深股通北上资金新进个股来看,今年以来新进43只个股,以“中小创”为主。据平安证券统计,目前深股通北上资金对创业板的持股量较年初增长21.73%。从这一角度看,价值蓝筹和成长类个股可能都有表现机会。

  机会:

  观察三类MSCI成分股

  综合各大调研机构的分析来看,三类股票被机构认为是MSCI成分股的“大热门”。第一类是中小板股票,尤其是其中低估值或业绩出现拐点的品种。今年年初许多中小创股票出现大跌,部分优质股已经跌出投资价值,此次235只MSCI成分股未纳入创业板股票,但有多只中小板股票入围。而近期中小板指数走势趋强,已经站上短、中、长期所有均线,领涨品种正是入选MSCI成分股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股份、洋河股份、康得新、立讯精密、老板电器等。因此,对于一些尚未大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中小板MSCI成分股可重点关注。

  第二类则是估值较低、前景较好、且没有AH股比价压力的行业龙头。特别是市值较小,且迭加其他概念题材的股票,如染料行业龙头的浙江龙盛、雄安新区概念的启迪桑德、跌破定增价的饲料龙头公司新希望等。

  第三类则是蓄势充分,近期有底部突破迹象且估值较低的品种。这部分MSCI成分股可以承接“漂亮50”资金外溢,产生落后补涨或价值挖掘效应,属于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品种,如中天金融、国投电力、上海建工、中国核电、中南传媒、湖北能源等。

  目前MSCI成分股的总市值大多在200亿元以上,未来新纳入的“中盘股”可能围绕50亿~200亿元市值的品种进行精选,同时必须符合沪港通、深港通标的。

  风险:

  获利资金或会提前出局

  根据相关说明,MSCI目前关于A股成分股的选取标准有:1.选取大市值股票,剔除中小市值股票;2.选取非连续停牌股票,剔除一年内累计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3.选择符合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的股票。其中第二条对于一些成分股将构成一定压力。由于一年内累计停牌天数超过50个交易日,云南白药、格力电器两家公认的白马股暂时未被列入MSCI成分股中。因此,投资者需留意手头的成分股是否存在类似的现象。另外,如果成分股被剔除沪港通或深港通标的,也会被随之取消资格。

  其次,早在A股“入摩”消息传出之后,虽然指数型的被动配置资金不能马上进来,但不受约束的主动型外资却已提前布局。这部分外资的提前流入,除了在A股“入摩”前后抢先卡位之外,也和欧美股市在最近半年以来走强、迭创新高有关。相比境外股市的节节走高,A股市场存在估值差,但随着各种热门股股价的走高,价值差已大幅缩减。因此,需要警惕提前布局的外资成做空资金。

  操作提醒  哪些领域最受益?谁会成为外资宠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经过前期调整后,最近市场热点开始轮到蓝筹白马股。在保险、白酒、银行、家电等板块带动下,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较大,昨日报收3161.50点,上涨0.79%。

  最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28%,最大的功臣就是蓝筹股,如白酒、医药、保险、家电。这些板块个股业绩表现稳定,但今年春节以来,多数却下跌,不少个股跌幅超过30%。作为优质个股,存在反弹的需求。而A股“入摩”有可能成为本轮蓝筹股和整个A股反弹的导火索。

  看点一:能吸引多少境外资金?周二虽然沪深两市双双上涨,但成交量并不高,其中,沪市仅仅成交1890亿元。而对即将到来的“入摩”行为,能够为A股带来多少新增资金?根据多家机构预计,初期或在1200亿元左右,未来5年~10年,每年新增资金有望达到2000亿元。

  看点二:哪些标的将会被纳入?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新增的潜在标的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

  看点三:A股哪些领域最受益?根据其他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后的表现看,多数机构认为。被纳入MSCI后,A股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相比当前点位,今年主要指数或有10%的上涨空间。而受益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和大消费领域,如银行、保险、家电、白酒、医药和部分科技龙头股。

  汇丰前海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认为,不排除A股纳入MSCI的权重会在日后加快增加,因此,孙瑜看好今年下半年A股表现。他预计上证综指今年目标水平为3500点,沪深300指数目标水平为4300点,深证成分股指数为12500点。如果按此计算,相比昨日收盘价,上述三大指数今年还有分别10.71%、10.86%和16.74%的上涨空间。

  这意味着,被纳入MSCI的成分股有望获得更多境外资金的主动和被动配置。按照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名单,潜在纳入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