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月众筹行业逐步回暖 交易规模环比上升近30%

2018年05月09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国内众筹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018年4月全国众筹行业月报》数据显示,4月国内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较上月增加4家;整体交易规模为24.45亿元,环比上升28.35%。

  从众筹行业成功项目来看,2018年4月,众筹行业共成功项目5806个,较2018年3月环比上升47.59%。其中,奖励众筹项目为4763个,环比上升63.34%,占总项目数82.04%;其次为公益众筹项目985个,环比上升3.03%,占总项目数16.97%。

  在谈及众筹行业交易回暖的原因,盈灿咨询研究员王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涉猎多个领域的综合类众筹平台,如京东众筹和淘宝众筹等,这类平台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另一个是不断涌现出专注农业、民宿、影视娱乐、汽车、房地产等细分领域的专业垂直众筹平台,例如,民宿众筹受益于消费升级,以个性化的服务满足现代人的商业需求,发展正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191家,与上月数量相比增加4家。奖励众筹平台数仍然占多数,与2018年3月相比增加2家,为93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比上月增加4家,为63家;混合众筹平台有25家,与上月相比减少3家;公益众筹平台与上月相比增加1家,为10家。

  近日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在银保监会召开,在会议上,证监会打非局巡视员刘云峰透露,证监会正逐步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据悉,证监会正研究起草《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刘云峰指出,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大案要案频发,呈现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趋势,以原始股、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对此,王蔚表示,对于众筹平台来说,必须搭建好自己的风险管控体系,对平台上的项目做好前期调查,即评定项目的业务呈现能力,以及对其将来的经营状况进行预测等。除了排除项目存在欺诈、虚构的可能性之外,平台方还需要评估项目融资额是否存在太高的溢价。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那些凑热闹、赶风口、投机、套利和伪众筹等类型的众筹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反之,规范、安全、有着良好风险管控和投后服务体系的众筹平台将进一步壮大。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