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万亿市场大“体检” 今起投资者可要求私募基金提供信用报告

2018年05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朱一梵)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通知,自2018年5月7日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简称AMBERS系统)按季度自行查阅本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

根据协会公布的2月份私募备案登记月报显示,到2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了12万亿,相比两年前增长了172%,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同时,私募备案基金数量超出7万只,已登记私募管理人数量为2.31万家,私募员工总数达到24.21万人,两年间私募发展进入快车道。股权创投私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规模达7.27万亿;证券私募受市场影响规模略减,为2.60万亿;百亿级大型私募机构为210家。

投资者可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报告作为投资决策分析使用

早在今年1月12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四个维度全面记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水平。

昨日晚间,协会再发公告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AMBERS系统增设的一级页签“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模块查阅或打印本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该信用信息报告由表格及雷达图等形式展示,每季度将定期滚动更新。

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私募基金管理人、服务机构、托管机构等会员信用档案和信用报告制度,构建全行业信用积累的基础体系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

信用报告将根据客观的数据让每个公司看到自己各个指标在行业所处的位置。投资者从现在起,可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报告作为投资决策分析使用。

只有诚信才会看到、认可、长期选择

协会内部文件称,协会信用报告体系有两大目标。一是持续、动态积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记录,带动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行业信用自治;引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诚实守信,勤勉尽责,自觉提升合规风控能力和水平;促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人会员提升经营管理的稳定度、透明度和投资运作的专业度。让基金管理人认识到,只有诚信,就会被投资者看到、认可、长期选择。

同时,信用报告体系将帮助投资者、市场中介机构真正关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的信用记录,有效使用信用信息报告,成为自己选择、评估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的重要工具。减轻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之间有效市场博弈。

报告不可用于公开宣传及公开募集资金

此外,协会特别提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将自己的信用信息报告“一对一”地提供给相关合作机构。其过程中,必须具体运用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关于私募基金宣传推介等的限制规定。

协会强调,该信用报告不可用于公众宣传。协会表示,任何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或者投资人,或者第三方拿着报告公开宣传、公开募资,都是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协会将严格执纪,严重的移交证监会处理。

“一对一”地提供给相关合作机构,具体运用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关于私募基金宣传推介等的限制规定。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