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管新规落地 机构分析认为银行理财或类公募化

2018年05月08日08:1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期,《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银行理财业务将加速转型。相关分析认为,长期而言银行理财规模将萎缩,未来全国性银行将加速成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转型方向将是类公募基金化。

打破刚兑

商业银行首先受影响

据了解,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资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在此前的实际操作中,资管业务暴露了诸多问题,例如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监管套利等。

正式发布的资管新规,则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套利空间,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规出台后,首先受影响的无疑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正如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称:“过渡期内要实现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非保本理财从预期收益转向净值化,资金池与表外业务逐步清理、退出,此前存在的嵌套、杠杆以及不合规的资产管理业务,也要逐步规范。”

不难看出,在新规之下,现有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格局将发生深刻变革。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认为,从理财产品业务角度,资管新规主要有三方面业务影响。其一是资管新规禁止资金池业务,要求资管产品资金和底层项目期限匹配;其二是资管新规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实现资管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其三是资管新规限制多层嵌套,要求跨部门数据统计打通。

华南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资管新规明确单个理财产品必须采用单独托管账户进行托管,以控制资产错配和潜在资金池业务风险,“托管账户的要求,对银行理财的影响非常大”。他还表示,对于估值核算方式的规定,以及对流动性错配和打破刚兑的要求,“(这些)对过去以资金池和资产池模式为主的存量理财业务有很大影响,以后不符合资产新规要求的资产肯定会加快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受资管新规影响,未来表外融资或将受限回流。“融资需求‘非标’转‘标’,表外转表内。”沈娟表示,今年1至3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5.58万亿元,但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新增为-1335亿元。往后,“资管新规落地,‘非标’融资受限,预计短期将加快后续融资需求回表的进程”。

银行理财将缩水

公募基金相对受益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银行理财规模将大幅缩水。前述业内人士就认为:“理财规模会收缩是一定的,因为未来能够满足刚兑需求的产品会越来越少。”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过渡期内其规模并不会显著收缩。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就认为,短期内银行理财规模并不会大幅下降,考虑到较为宽松的过渡期,过渡期存量业务规模并不会快速收缩。

那么今后银行理财将去向何方?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作为符合资管新规的举措,全国性银行或将加速成立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业务将呈现头部集中趋势,有专业投资能力的将胜出,投资能力差的小银行理财业务或许面临淘汰,专注代销其他机构的资管产品更佳。”

廖志明认为,银行理财的转型方向将是类公募基金化,“未来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技,投资能力是核心”。廖志明还认为,按照资管新规,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这一部分的转型方向或为结构性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提出,部分银行理财资金或将转向公募基金。其认为,随着管理政策趋严,以往比较规范、风险控制相对较好的公募产品业务,可能得到进一步加速扩张;以往一些投向非标、信托、银行理财等产品的资金,可能转向公募。

事实上,“总体来看,公募基金仍是最符合监管导向的子行业,主动管理先发优势明显。”沈娟也认为,在大资管协调背景下,公募基金产品相对受益,有望成为重要资产投向,迎更多增量资金。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