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5月份开出16张罚单 罚款超1.8亿元

2018年05月0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罗知之)记者统计发现,5月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针对银行业市场乱象开出16份行政处罚罚单,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9家,对机构罚款超过1.8亿元。

专家指出,银行业市场乱象还是集中在同业、理财和房地产等领域的违规借贷。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在理财、资管方面还会有问题持续暴露,成为监管查处的重点。

银监系统5月份开出16张罚单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吃巨额罚单,罚款均超过5800万元。另外,上述三家银行部分分行管理层人员个人被处罚款5万元或10万元。

招商银行由于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批量转让以个人为借款主体的不良贷款;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等14条案由被罚657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24万元,罚没合计6573.024万元。

浦发银行由于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转存款方式,虚增存款等19条案由被罚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

兴业银行由于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办理同业业务;同业投资接受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12条案由被罚5870万元。

此外,兴业金融租赁由于未制定明确的服务收费标准并公示、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时搭售理财产品被罚110万元;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杭州分行因为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罚205万元。

从银监分局方面的罚单来看,杭州银行嘉兴分行由于虚增存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被罚75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嘉兴分行由于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被罚25万元。温州银行台州分行和浙江三门农村商业银行也因为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贷款资金转定期存款,为贷款发放提供质押担保被分别处罚25万元。

同业、理财、违规借贷成风险集中领域

记者查阅发现,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违规同业业务、违规发放贷款等行为仍然是风险集中领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行政处罚力度来看,监管部门全面、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方向非常明确,目前银行业仍处在全方位强监管的环境中。

“从罚单的分布来看,银行业市场乱象还是集中在同业、理财和房地产等领域的违规借贷。这是过去几年银行业乱象相对集中的领域,也是去年监管整治的重点。特别是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在理财、资管方面还会有问题持续暴露出来。今年这一领域仍然会是风险暴露的集中领域和监管查处的重点。”曾刚说。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监管处罚,各类机构风险和合规意识显著增强,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和案件的高发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补齐制度短板工作,从根本上、源头上遏制金融乱象的发生;始终坚持强监管严处罚的执法导向,提高监管能力,增强执法科学性;以罚促改、惩前毖后,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金融稳定。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