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管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市场迎巨变

2018年05月0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前夕,资管新规的靴子终于落地。

4月2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中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资产管理产品无疑是银行理财。

那么,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发生了哪些变化?《国际金融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已对传统保本理财“叫停”,结构性存款被多家银行划归为“保本类”产品成为销售新宠,净值型理财产品仍处于“试水期”。

部分保本产品“限售”

资管新规在定义资管业务时,明确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这就意味着,银行以后不能再卖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了,如果非保本产品发生了风险,也要由投资者自己来承担损失。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传统的保本理财目前很少,部分产品都是最近“叫停”的。

“昨天保本理财的几个产品就都不能再买了。现在基本上就是存量的概念,额度不会放开了。”5月3日,一位来自国有大行财富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则表示,他们银行的传统保本理财产品自“五一”放假前就已下架。

“以后基本上也不会发售新的保本理财产品了,不过目前还在等总行的通知,具体什么安排还没出。”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称。

当然,目前市场中并非所有的保本理财产品都已停售。一位国有银行的个人客户经理表示,现在传统的保本理财还是有其特定的客户群,比如一些偏保守型的中老年人。

该个人客户经理称,“目前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不多,暂时还可以购买,因为最近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以后这种产品就不会发行了,慢慢过渡到净值型理财产品或者结构性存款。”

据了解,资管新规的过渡期为自资管新规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相比征求意见稿而言,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符合资管新规的规定;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算上此前征求意见的时间,其实监管方面给银行的过渡期有两年多,银行需要循序渐进地调整,不会立即转型。因此短期内保本类理财产品会继续发售,并不受影响。

结构性存款成“新宠”

针对市场上的保本需求,普益标准理财分析团队认为大额存单或结构化存款可作为保本理财替代方式。

刘银平称,结构性存款本质上来说仍然是存款,但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产品的收益率不仅与存款利率相关,还与这些标的价格浮动挂钩。

在某国有银行支行大堂内,记者看到荧光板上写着热销产品中有一款三年期大额存单,收益率为3.85%。而这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除大额存单外,结构性存款也卖得比较多。“结构性存款只跟银行拆借利率挂钩,而且不属于资管新规调整范围内,一般都能达到承诺收益率。”该客户经理补充称。

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该行现在只有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在售,此前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目前已全部发售完毕,不过以后还会继续发行。

普益标准理财分析团队指出,2018年前4个月结构化存款规模迅速攀升,已引发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并放缓或暂定部分地方性银行的结构化存款资质申请。未来,具备衍生品交易资质的银行会加大结构性存款发行,部分中小银行将会进一步承压。

试水净值化理财产品

与打破刚兑相呼应的,是监管层鼓励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

为了推动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让投资者在明晰风险、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资管新规强调金融机构的业绩报酬需计入管理费并与产品一一对应,要求金融机构强化产品净值化管理,并由托管机构核算、外部审计机构审计确认,同时明确了具体的核算原则。

“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被迫转型为净值型。”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称。

记者留意到,数月前,净值型理财产品就已在一些银行推出。据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从征求意见稿一出来,该行就从去年底开始落实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目前有4款净值型产品在售。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少银行都有净值型理财产品,但是整体占比还比较低,占比在2%至3%,而且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方面要求较高。

据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透露,该行目前的净值型产品集中于私人银行中,也就是资产600万元以上的客户,由专业的团队打造理财方案。

根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的数据,募集起始时间在今年初至4月末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计492只,而2017年同期,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82只。但是,相比于同期接近3.2万只的理财产品总量,净值型产品的占比仅为1.5%左右。

普益标准理财分析团队认为,目前如何增强投资者层面的净值型产品教育及引导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销售端面临的第一大难题。相对可行的方式有通过对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普通个人投资者分步骤,由上及下地推出相应的净值型产品,避免在过渡期结束后集中推出,被动面临比较明显的客户流失和流动性风险。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银行的理财专员都提到,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对于投资者来说转变理财观念至关重要。

“以前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觉得肯定是安全的,反正有银行去兜底,但是今后这种理财思维必须转变,产品赚了就是赚了,亏了就是亏了。投资者需要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刘银平表示。

普益标准理财分析团队指出,总体来看,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压力将倒逼银行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未来银行理财行业集中度将更高,部分无法适应新环境的中小银行在处理完现存资产管理产品后,或将转型做纯粹的代销业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