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结构升级增速明显

李志勇
2018年05月04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间投资结构级增速明显

  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实现了“开门红”。在增速持续提高的情况下,民间投资的结构也不断得到升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等高质量发展领域开始成为民间投资关注的热点。日前,工信部等部委又组成调研组奔赴各地调研民间投资发展情况。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民间投资在制度设计和投资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成本高、进入难等问题仍阻碍民间投资发展,预计2018年将有围绕促进民间投资的系列政策方案出台,降成本、降门槛等仍是未来促民资重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之前由于成本高、准入难等一些原因使民间投资增速放缓。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推进民间投资,政府应该更多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使劲,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进一步向民间投资放开,让民间资本有更大发展空间。同时,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