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小米递交港股IPO申请 成新规后的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郜小平 彭琳 李赫
2018年05月04日08:1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郜小平 彭琳 李赫)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成为港交所实施新规后的首只申请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此次发行预计筹资至少10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收入为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5%;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

  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该公司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但就有限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投票除外,在此情况下,每股股份享有一票投票权。小米董事长雷军持股比例为31.4%,联合创始人林斌持股比例为13.3%。雷军和林斌持有股份为A类股,每股可以投10票,而其他人持有的为B类股,每股可以投1票。根据该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将超过50%。

  4月30日,旨在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正式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型及创新产业公司可提交正式申请,预计首批公司将在6月或7月根据新制度上市。这是继H股后,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最大的改革,其中的亮点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

  招股书显示,智能手机占小米总收入比在2015年达80.4%、2016年达71.3%、2017年达70.3%。这表明,小米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智能手机板块,并且依然是一家以硬件为主的公司。

  尽管互联网服务已成为小米盈利的重要来源,但该部分占总收入比仍然比较低。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分别达到4.9%、9.6%、8.6%,该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服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包括游戏),收入分别为32.4亿元、65.4亿元、98.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4.2%、64.4%、60.2%。

  IT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小米一再强调不靠硬件“赚钱”,而重在积累用户并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但小米超过200家的合作伙伴还需要靠硬件盈利,比如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企业华米科技。

  对于小米赴港申请上市,普华永道中国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卓志成认为,“未来赴港上市科技企业将会增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