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逾三成

郭家轩
2018年05月04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尽管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开门红”遇阻,但得益于较早转型,四大上市险企一季度续期保费拉动效应强劲,在新单销售受压下,实现了逆势增长。随着中国太保一季报的披露,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55.8亿元,同比大增38%。

  依靠续期拉动总保费增长

  “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以及‘134’号文对年金类险种短期储蓄功能的限制,使得2018年保险业开门红不佳。”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分析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长期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41.7%;平安用于计算新业务价值的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6.6%;太保和新华个人业务首年保费同比分别下降28.2%、49.1%。

  不过,得益于较早进行转型,四大险企一季度续期保费拉动效应强劲,在新单销售受压下逆势增长。

  以中国太保为例,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218.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3%。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3.12亿元,同比增长20.5%。虽然新保业务200.69亿元,同比下降了28.2%;但续期业务同比增长55.9%,达到618.68亿元。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平安。申万宏源指出,一季度平安寿险新单保费665.8亿元,同比下降11.6%。得益于续期保费的高增长,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仍然同比增长24.9%至2305.85亿元。

  财险业务方面,今年一季度非车险业务高速增长带动总保费收入较快增长。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2018年一季度总保费分别实现了17.8%和19.5%的较快增长。

  一季度险企投资收益平稳

  总体来看,一季度四大上市险企业绩总体符合预期。根据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上市险企实现净利润455.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330.42亿元大增38%。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利润分别为135.18元、257.02亿元、37.51亿元和26.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9.8%、11.5%、87.6%和42%,全部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则一举扭转去年同期净利润下降的局面。

  分析来看,险企一季度净利润大增,既有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因素,也有保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的因素,减少了保险合同准备金,释放了利润。

  例如,中国人寿表示,其一季度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7年一季度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更新增加了保险合同准备金(即减少利润),而2018年第一季度该项假设的更新减少了准备金(即增加利润)。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主要利润来源普遍为投资收益。一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增长一枝独秀,同比增长24.52%,投资收益达到366.45亿元。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持续抓住利率高位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各类优质固收资产,并推进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

  其他几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则相对平平。整体来看,上市险企投资资产配置基本保持稳定。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投资资产分别为2.66万亿元、2.56万亿元、1.12万亿元、0.70万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