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 或成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段郴群
2018年05月04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昨日,来自中国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的消息显示,小米集团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业内表示,小米IPO至少融资100亿美元(约合785亿港元),小米IPO或成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招股书披露,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人民币、684.34.亿元人民币和1146.25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为13.73亿人民币、37.85亿人民币和122.15亿元人民币。2017年,小米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22.7%。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且盈利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小米收入同比增长67.5%,增速排名全球第一。

或成港交所

“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今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在港交所申请上市。业内表示,小米成为中国香港资本市场首只申请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也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新规下首只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小米投资或孵化超过90家公司,这些公司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和小米共同构建起了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生活消费品三层产品矩阵。

在境外市场,招股书披露,小米手机进入了全球74个国家,并在全球15个国家进入智能手机销量前五名。

雷军联手李嘉诚

长江和记与小米组成全球策略联盟

又讯 5月3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江和记)与小米宣布深度合作,结成全球策略联盟,小米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生活方式产品都将进入长江和记旗下在世界各地电信和零售部门,为此,小米产品将在长江和记旗下全球17700家门店陆续登场。

此次联盟将大大扩充长江和记旗下3集团与屈臣氏集团的产品类别,同时也将积极助力小米加速扩展其国际销售网。小米的产品初期将在奥地利、丹麦、爱尔兰、意大利、瑞典、英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3集团的店铺以及分别在中国香港地区、爱尔兰、英国和荷兰的丰泽、Superdrug和Kruidvat店铺推出。此后,小米将扩展与长江和记在欧洲市场电信店铺的合作,协议包括在丹麦、爱尔兰与瑞典等地电信市场为智能手机、以及在若干市场为“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及生活方式产品作特定优先安排。

小米的行业地位

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总体下降2.9%,小米排在全球第四,同比增长高达87.8%。而招股书显示,小米不仅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数据称,按连接数量计算,2017年消费级IoT硬件市场份额,小米全球市场占比为1.7%,随后是苹果0.9%,亚马逊0.9%,三星0.7%和谷歌0.6%。截至2018年3月,MIUI月活用户数超过了1.9亿,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到了60.2%,对小米整体毛利贡献较大。业内表示,小米互联网业务具备很强的成本优势。 (段郴群)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