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这家上市银行启动普惠金融战略 称找到市场蓝海

贺霞
2018年05月03日15:2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点金.png

  普惠金融以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行性和满意度为目标,面向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其商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一直是影响商业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挑战。

  4月25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等任务。

  在3月份原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主任也透露,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金融业务信息及时在年报中向社会披露。

  目前,大中型商业银行已普遍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化经营机制基本成型,截至去年末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3.4万多亿元。

  作为首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5月2日召开全行视频会议,正式启动总行层面的普惠金融战略。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提出,“举全行之力,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建行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并把普惠金融的地位定义到在历史关键阶段“前瞻性和高远性战略”高度。

  小行业、小企业的大市场

  田国立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社会责任,也有着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该面向蓝海、面向大众、面向草根。为此,建设银行提出普惠金融战略行动计划,即迅速实施“双小”战略。

  “双小”战略指小行业、小企业。

  小行业,是指行业细分行业演进状态下的小行业,是细分市场基础上的小行业,这是专业化精细化的结果,并不是说是容量小的行业,因此并不代表小众市场,而是大众市场。而小企业,是指海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这里面既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有代表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创新的,还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这些目前相对弱势的企业是没有被金融满足的领域,但这些是国计民生,是未来发展,田国立说,这里面商机巨大!

  规避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

  田国立说,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建设银行主动承接社会责任,顺应发展大势,也是规避金融风险的重大举措。

  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战略,就是以互联网思维,运用好平台经营模式,不断提高数据资产经营能力,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

  普惠金融的客户群庞大,业务相对复杂,面临着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甚至声誉风险。要建立新的控险模式。

  银行传统的信贷风险管理方式——贷前审查和贷中管理,一直是不能有效实施的难题。“双小”战略面对成千上万的客户,没有大数据技术及新一代系统应用就是一句空话。

  大数据和互联网、智能技术提供了零售业务新的风控技术的条件。田国立认为,事实上,平台建设才是解决风险管控全过程的有效途径。

  要按照新的平台模式和技术手段建立风险管理控制流程。要实施全流程主动管控,提升风险识别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做到能看得见、理得清、控得住。

  田国立还提出,能不能运用互联网思维,能不能迅速把普惠金融抓出成效是衡量各位一把手具有现代银行的领导素质和责任心的重要指标。

  去年,建社银行达到人民银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励目标,并享受到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银行下一步将继续以金融科技为支撑,聚合客户、接入场景、集成数据,打造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普惠金融交易与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普惠金融新模式、新生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贺霞)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