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投资者买"宝宝"理财热情不减 余额宝仍受追捧

于德良
2018年04月27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融360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74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56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5087.84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6067亿元,环比涨幅为15.55%,同比增长91%。在经历了2017年第四季度涨幅大跌之后,2018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的规模又回归正常增长幅度,虽然货币基金严监管,一些基金公司开始限量发售,但仍没有降低投资者购买宝宝理财产品的热情,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2018年第一季度末互联网宝宝的规模排名中,仍然是天弘增利宝排名第一,其总规模16891.85亿元,环比增长6.29%,占融360所统计的74只宝宝规模的37.46%。虽然从2月1日起,余额宝就限制了每日申购总量,但从一季度的规模数据来看,余额宝的增幅反而比2017年四季度增加了4.99个百分点。可见余额宝仍是目前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宝宝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达到了最高值4.33%,之后两个月收益率逐月下滑,一直到三月份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达4.25%。但整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三个月的平均收益为4.28%,较2017年第四季度上升了0.21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来看,未来在货币基金监管趋严的形势下,宝宝理财还将面临更多更大的竞争。一方面,曾经遇冷的短期理财债基最近猛增,目前支付宝、腾讯理财通等头部互联网平台都在售短期理财债基产品,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财债基整体份额超6400亿份。在货币基金发展受限的当下,短期理财债基有望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替代品。若在未来货币基金T+0被严格限制后,短期理财债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导致银行存款外流的形势下,银行除了通过发行银行系宝宝理财产品来应对“存款搬家”之外,还通过创新理财产品“净值型T+0银行理财产品”来与货币基金竞争。未来若货币基金受限,预计会有一部分大额投资者转向银行T+0理财。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