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千亿元级外资跃跃欲试 “鲶鱼效应”激发A股

2018年04月27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35天后,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历时四年,A股终在“海选”中脱颖而出,被MSCI这一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所接纳。市场各方对其带来的影响、机构将如何布局等话题的热议正在不断升温。

事实上,近年来A股市场从未停止对外开放的脚步。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例,自平稳运行三年多来,已累计为A股市场带来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对提振市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近日央行将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也是意在为即将到来的A股“入摩”铺平道路。A股“入摩”可谓是在现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眼下,外资已在A股“入摩”的大门前静候开启。据国金证券统计,按5%的纳入因子测算,增量资金为1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00亿元。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后的增量资金规模虽不是很大,但仍有望为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上涨动能。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事件本身对现有市场环境形成的正面影响。

首先,A股市场环境将加速升级。作为初次登台的“新演员”,A股将面对更多富有经验的海外投资者更加审慎、严苛的目光。首先面对的便是MSCI的ESG评级,对国内上市公司在业绩、市值以外的环境友好、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考验。在此倒逼之下,A股整体市场环境将迎来加速升级,以更好地适应国际化投资标准与规范。

其次,市场生态更加多样化。境外长线资金的进入,还将促进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成熟投资群体的加速形成,进而对市场生态起到优化作用。

有研究者将这一作用归类为“鲶鱼效应”,即外资“大鱼”涌入A股池塘之后,以自身风格引领中小投资者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进而激发作为投资标的上市公司们更加注重价值创造和长远经营,促进A股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逐步建立,以推动资源配置这一市场基本功能的合理显现,最终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市场生态。

另外,从布局上看,北上资金可被视为“入摩”之后外资试水A股的“问路石”,因其二者当前所处的资本市场环境较为类似,在选股方面的“审美”也有趋同之处。

从行业分布来看,笔者梳理了今年以来登上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的79只个股,银行(9只)、电子(9只)、食品饮料(7只,其中有5只为白酒股)、非银金融(6只)、家用电器(6只)、生物医药(6只)等行业个股数量居前。而在机构最新整理的235只潜在纳入MSCI指数的A股标的中,银行(19.65%)、非银金融(13.97%)、食品饮料(9.58%)、电子(5.51%)、医药生物(5.04%)等五个行业所占权重也均居于前列。

从个股特征来看,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MSCI,所关注的均是各自行业中市值较高且业绩成长稳健的价值蓝筹股,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

当前,价值投资理念已在海外资本市场形成共识。笔者相信,随着A股“入摩”这一里程碑事件的到来,不断开放的A股市场也将涌现出越来越多具备积极、耐心、自律等优良品质的投资者,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桨,在浩瀚的资本海洋中坚定远航。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