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家险企一周内合计被罚逾110万元

2018年04月26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从罚款金额来看,亚太财险和华安财险被罚的比较多,分别为24万元和26万元

继2017年的强监管后,监管层今年延续了对中小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财险公司的监管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后一周的时间,就有7家保险机构被罚超过百万元,其中,过半数的罚单发给了财险公司。

在此次被罚的7家公司中,紫金财险连吃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紫金财险已连续四个月被监管层处罚,在2017年第三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紫金财险被评定为B类,而在去年第二季度,紫金财险的评级是A类。

4家财险公司被罚

财险市场占有率方面,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合计市场份额达到了63.5%。受此影响,有74家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均不足1%,有27家市场份额不足0.1%。

中小财险公司市场份额虽然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却不少。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财产保险行业发展主要存在八大问题:产品背离本源、经营管理激进、市场竞争失序、经营数据失真、公司治理失效、合规意识淡漠、公司内控薄弱、激励机制扭曲。

为规范保险市场的发展秩序,今年以来,监管层举行过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小财险公司成为治理的重点对象之一。

仅在春节之前,保监系统就已对21家财险公司下发8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罚款2087.1万元。四川省处罚力度最大,罚单数量排各地保监局第一;浙商财险被原保监会罚202万元,单张罚单金额居被罚财险公司首位。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会议指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月17日至4月24日,会议召开后一周的时间内,共有7家保险机构被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10.5万元。

7家被罚的保险机构中,有4家是财险公司,就罚款金额来看,亚太财险和华安财险被罚的比较多,分别为24万元和26万元。

具体来看,亚太财险重庆分公司虚增了24名非全日制销售人员,在2017年7月份至11月份向上述人员虚假发放车险绩效类工资,套取费用共计41.43万元;2017年7月份至9月份,华安财险重庆分公司通过“营业费用-咨询费”科目虚假列支技术服务费18笔共计81.14万元,上述记录的经济事项没有真实发生。

紫金财险连收2张罚单

此次被处罚的公司中,紫金财险因为伪造理赔案例、部分理赔案无原始查勘资料等问题被江苏保监局下发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告显示,2016年1月份至2017年5月份,紫金财险江苏分公司下辖盐城中心支公司和常州中心支公司多笔赔案系报销查勘理赔费用生成,涉及汽油费、印刷费等理赔费用合计8万余元,实际并无相关理赔事实发生。

另外,紫金财险盐城中心支公司还存在部分理赔档案中无原始查勘资料、会议纪要、签报以及与农户的谈话记录等其他证明材料,涉及赔款金额14万余元。

事实上,随着监管趋严,紫金财险今年多次收到监管层的监管函及行政处罚决定书,截至目前,该公司连续四个月收到监管罚单。

2018年2月至3月,原保监会对财险市场乱象进行过一次整治。春节放假前一天,原保监会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春节假期刚结束,监管层又再发10张处罚单,涉及5家财险公司,两批被罚的保险公司名单中都有紫金财险。

监管函显示,原保监会随机抽检了紫金财险152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29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45个,主要包括条款要素不完备、险种归属不当、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未正确引用相关标准、费率表内容不完备、费率调整系数无上限、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可行性报告不完备等问题。

另外,紫金财险还因为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被监管层处罚。2015年,紫金财险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中,部分保单的承保录音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作虚假宣传,以限期促销等阶段性活动为由进行虚假宣传销售等。

2018年1月份,紫金财险因为销售不规范收到监管层监管函。2016年7月至8月,原保监会授权江苏保监局对紫金财险开展现场检查,发现紫金财险存在销售过程如实告知不规范、业务宣传与实际不完全相符等问题。

紫金财险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79.85%。在原保监会2017年第二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紫金财险被评定为A类,在第三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紫金财险被评定为B类。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