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财险业艰难期延续:9家非上市险企车险承保无一盈利

冷翠华
2018年04月26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业内人士认为,车险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大型险企还是中小险企都须创新发展模式

随着财险公司去年年报的陆续发布,中小险企车险业务的困境也随之显现。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已经有9家非上市中资财险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尽管车险是多数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居首位的险种,但从承保利润来看,无一家实现盈利。

中小险企车险承保盈利难的老问题在2017年变得更为明显,部分险企在年报中亦坦言车险改革带来的压力和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财险业将延续艰难期,大公司主导的竞争态势难以好转,中小公司生存和成长必须要提高效率,不断创新。优胜劣汰,部分险企退出车险市场也是必然。

车险承保全面亏损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披露,截至昨日发稿,众诚保险、永诚保险、锦泰保险、安诚保险、海峡保险、中航安盟保险、建信财险、泰山保险和中华联合财险9家险企已经发布了其2017年年报。

年报数据显示,9家财险公司的车险经营无一实现盈利。具体来看,2017年,众诚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10.95亿元,承保利润为-7053.37万元。永诚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42.04亿元,比上年减少了约986.6万元,承保利润约为-1.84亿元,综合成本率为104.23%。锦泰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9.59亿元,承保利润为-1亿元。建信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2646万元,承保利润为-2002.83万元。海峡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2.5亿元,承保利润约为-1.4亿元。泰山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11.9亿元,承保利润为-1.1亿元。中华联合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为239.4亿元,承保利润约为-2.59亿元。

由于车险是多数财险公司的主力承保险种,因此车险的经营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整体的经营情况。整体来看,尽管上述险企部分险种实现了承保盈利,但由于其规模较小,受车险经营亏损的影响,这些险企的经营情况均不乐观。

2017年,安诚保险取得保险业务收入约41.51亿元,同比增长了10.67%,其净利润约为344.1万元,同比下降了65.98%。其车险保费收入约为31.55亿元,承保利润约为-2.96亿元。安诚保险表示,其保费增速低于13.76%的行业增速,主要因为:一是两轮商车改革,保费向大公司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二是非车险业务中,大病险和金融机构贷款损失险出现负增长,主要为受结算影响,大病保险同比保费缺口约3000万元,金融机构贷款损失险按照要求自2017年4月份起停止销售,预算缺口1800万元。

同时,去年中航安盟共取得保费收入约21.3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约5.33亿元,同比增长22%,占商业保险保费收入的72%。车险快速发展是由于大力推进机构建设、重点渠道拓展、目标市场细分。不过其车险承保并未实现盈利,其车险保费收入约为5.33亿元,承保利润为-5420万元。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697.7万元,同比增加了2656万元,这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投资收益约为6481.6万元,同比增加了约2393.3万元。

部分地区进一步改革

对于诸多中小财险公司而言,车险业务既是心头之爱又是心头之痛,中资险企做大规模主要依靠车险,但车险业务承保盈利难也是存在已久的老问题。在车险改革的推动下,2017年,中小险企的车险业务感到了更大的压力。

但,改革的步伐不会停下。

继在全国全面推行了两次商业车险费改之后,今年部分地区又开始了进一步改革的举措。3月9日,监管部门发文进一步放开四川、山西、福建等七省市车险自主系数范围。4月3日,监管部门发文在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地区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次商业车险费改尚未全面推行,但车险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大型险企还是中小险企都须直面改革带来的影响,创新发展模式。

从市场现状来看,财险行业的规模效应十分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从承保利润率来看,2017年,保费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险企承保利润率为3.0%,保费规模在150亿元到1000亿元的险企承保利润率为0,而保费规模在50亿元到150亿元的险企承保利润率为-5.1%,保费规模越小,承保亏损越多。从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和综合费用率来看,其和保费规模整体呈现反相关关系,按不同的保费级别看,最低的综合成本率为96.73%,最高的为111.72%;最低的综合费用率为39.03%,最高的达53.29%。

永诚保险认为,进一步深化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保费充足度下降和赔付率上升会以较大概率发生。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小财险公司应当怎么办?

有业内人士认为,做大保费规模依然是方向,但险企要更多地综合考虑,不能为了做大规模而放弃业务质量,或者为了规模拼杀费用,这些路子都无法持久。必须要从市场定位的细分、公司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

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韬分析认为,从不同的监管周期来看监管目标导向,2001年到2008年是以发展为主题,2008年到2011年是风险为主题,2012年到2016年是服务为主题,从2016年起强调回归保险本源。他指出,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消费者福利,要从产品、价格和服务方面进行提升。对于中小公司而言,生存和成长有两条路:提升效率,不断创新。要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固定成本,去掉落后产能。当然,无论哪一项工作都是系统性工程,而市场发展的自然规律就是优胜劣汰。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