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加快 外资险企将迎来寿险“钻石期”

2018年04月2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张文婷)去年以来,我国保险业加快了行业监管和政策改革的步伐,回归保障成为行业转型的主旋律。随着对外资投资寿险公司的比例逐渐放宽,如何在中国这个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上进行深耕,成了外资公司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数据显示,就全球来看,我国的外资寿险份额还不足10%,明显低于其他国家。以主要的保险大国为例,如美国、日本、英国等外资寿险保费收入占比整体在10%到30%之间,少数国家可以达到90%以上。

此次放开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意在为外资寿险公司打通“任督二脉”,也是我国寿险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随着对外资投资寿险公司的比例逐渐放宽,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

外资保险公司同样看好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友邦中国CEO张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保险市场潜力巨大,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我国保险渗透率严重不足;二是我国的社保呈现广覆盖低水平的特点,需要商业险强覆盖的支撑;三是从群众需求来看,我国人均GDP已达8100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1万美元。从全球经验来看,这是民众开始对保险业需求迸发和意识迸发的转折点,未来,保险服务在各个领域都将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中国的寿险业将迎来‘钻石期’”他预测道。

“就友邦中国来说,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潜力,我们将着重多元渠道发展和营销员渠道3.0转型。”张晓宇解释道:“多元渠道尤其是目前保险行业内粗放的银行保险传统模式迫切需要转型。我们将通过与银行的深入合作,为高净值客户定制服务计划,同时利用新科技和银行一起开发场景化销售模式。另外,还将尝试跨行业合作新模式,构建战略性伙伴网络实现差异化产品和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营销员渠道的转型也迫在眉睫。众所周知,寿险产品由于其条款晦涩难懂,通常需要保险代理人面对面进行详细解答。但作为在保险销售中实现供给匹配的营销员,则因行业长期的“人海战术”发展,存在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导致销售误导或需求错配。传统的营销员队伍正经历来自各方的挑战,保险业粗放式的人力增长越来越难以维系,取而代之将是以优质增员为核心的营销员团队建设。

“营销员的角色不仅限于保单销售,更是企业实现长期客户经营的重要环节,面对面销售与服务是建立企业与客户信赖的最强有力方式。为此,我们提出了营销渠道3.0转型,未来,对于营销员渠道的考核,不仅包括产能和活动率这类“硬指标”,更强调标准化的优质服务体验,将客户体验作为衡量渠道品质的标准。”张晓宇说道。

据专业人士分析,过往几年,我国保险行业经历了因为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造成的一系列“乱象”,包括渠道人员大进大出,高现价产品挤压传统保险产品市场等现象,导致销售误导增加,需求错配,服务品质下降,行业口碑受到冲击,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信心和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外资寿险公司专注保障产品的开发及其在精算等方面的优势或许会成为国内险企业务转型升级的航海明灯。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