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市值前十多为金融机构 专家:科技才能让国家强大

2018年04月25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吕骞)“目前中国A股市值最大10家公司绝大部分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还没有一家真正的高科技公司。”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近日表示,仅靠金融机构不可能将中国打造成世界第一,只有科学技术才能让一个国家真正强大。

欧阳辉是在4月21日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之“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活动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他以《中国经济与企业投融资》为主题,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进行了梳理,并从金融与资本市场角度展望中国经济未来。

谈到中国经济新动能,欧阳辉教授认为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还有巨大空间。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未来40年中国经济需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创新和创业,金融应该在帮助实体经济融资、帮助实体经济投资以及帮助实体经济管理风险这三个领域不断创新,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欧阳辉教授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从一个GDP只有0.19万亿美元(1980年数据)的贫穷国家,增长至2017年的12.24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近9000美元,高速增长40年,在世界经济史上这是独一无二的巨大成就,中国政府在这其中居功至伟。虽然有关中国经济未来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但欧阳辉教授强调,千万不要做空中国,中国政府在避免经济、金融危机时能量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等国家。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EMBA学术主任欧阳辉教授发表《中国经济与企业投融资》主题演讲)

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长江商学院MBA&EMBA校友王晓晖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实践与商业创新”主题演讲,王晓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通过提供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整合战略资源推动商业创新、超级工程能力、资金实力以及文化兼容4个方面具有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

(长江商学院MBA&EMBA校友王晓晖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实践与商业创新”主题演讲)

在对话环节欧阳辉教授与王晓晖就“金融创新释放中国经济新动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探讨了金融创新、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区块链等金融领域热点话题。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获得包括蓝狮子创始人吴晓波在内,秦朔、何刚、王丰、章劢闻5位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媒体人联袂推荐的长江商学院教授文集《从月球看地球Ⅱ: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正式宣布出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