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基冲量熄火 短期理财债基规模暴增

苏长春
2018年04月25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曾经遭市场冷遇而大批量清盘的短期理财债基近期有卷土重来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债基份额猛增超2700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财债基整体份额超6400亿份。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114只短期理财债基(A/B/C/E份额分开计算)份额总计高达6411.71亿份,较2017年底的3669.75亿份,大幅增长约74.72%。从基金份额增长排名上看,共有11只短期理财债基在今年一季度份额增长超百亿份。如广发理财30天债券B今年一季度份额增长359.44亿份,是一季度全市场短期理财债基中,份额增长最多的产品。另外,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份额增长也超过200亿份,达到252.19亿份。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B、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B、南方理财14天债券B、中银理财30天债券B份额增长均超150亿份。华夏理财30天债券B、交银理财21天债券B、交银理财60天债券B等份额增长超100亿份。

  从单只基金规模上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22只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超百亿元,规模最大的仍为广发理财30天债券B,规模高达664.37亿元。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B、中银理财30天债券B的规模均超300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过去半年规模增长较快的短期理财债基中,不乏翻数十倍甚至百倍者。如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在去年三季度末仅有1.67亿元,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已达到178.82亿元,短短半年增长106倍。此外,信诚7日盈、民生加银理财7天的规模也增速迅猛,过去半年规模分别增加了63倍和48倍多。

  市场资金火热涌入短期理财债基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趁势发行短期理财债基,如今年2月最新成立的民生加银半年理财,发行份额就高达18.01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半年前,短期理财债基还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边缘化产品,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出现,让流动性不强、收益也与货币基金不相上下的短期理财债基缺乏竞争力,导致该类产品规模不断缩水,大批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跌破清盘线被迫清盘。那么近半年来短期理财债基卷土重来的原因是什么呢?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理财债基重新受宠也是源于竞争对手货币基金的发展受限,首先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提出了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要求,这让很多基金公司再难依靠货币基金冲量。并且,年末监管也引导基金公司淡化涵盖货币基金在内的规模排名,使得货币基金存在感降低,进而短期理财债基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替代产品。

  从产品业绩上看,随着债券市场的回暖,近期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也略好于货币基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全市场短期理财债基七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4.28%小幅跑赢货币基金3.96%的七日年化平均收益率。

  不过,按照监管引导理财产品回归净值化的思路来讲,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债基扩张规模的路径似乎也难以行得通。近期就有市场消息传出,春节后的一场监管内部讨论会议就指向短期理财债基,按照会议内容,在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其次,短期理财基金不再沿用摊余成本法,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未来目前市场上百余只短期理财债基或也将面临调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