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一款复眼违约预警系统在京发布

2018年04月20日19:4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魏艳)近日,一款复眼违约预警系统在京发布。该系统由鼎复数据研发,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技术,从海量信息中及时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和信息,协助债券交易者及早预警可能的违约风险。

自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首次信用债违约以来,信用债违约风险成为债券市场交易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几年违约债券只数和规模呈逐年增多态势。截至2018年2月9日,信用债市场共有66个发行主体发生违约,其中民营企业46家、地方国有企业7家;涉及债券162只,其中公募债71只,私募债91只 ;违约债券余额近千亿元。

对各种信用债违约事件的追溯研究表明,违约事件发生前这些债务人往往已经出现很多值得关注的迹象。然而这些迹象又很容易被海量的无关内容淹没。复眼违约预警系统的推出,将大幅度提升有效信息获取的精度、广度和速度,成为债券交易者看得远、看得广、看得细的“复眼”。

鼎复数据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吴雪军表示,违约最根本原因是因为债务主体的偿债能力不足。鼎复数据从指向偿债能力的“人财物产供销”六要素出发,覆盖信息涉及经济周期、行业特征、公司治理、公司评级、负面舆情等方方面面,提出了鼎复之眼数据体系,并基于这一数据体系获取多维度的海量数据,在进行数据清洗后从政策、舆情、经营、监管等不同角度描述债务主体的早期预警信息。

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沐博士认为,金融风险并不太可能从传统的结构化数据看出端倪,而非结构化的金融数据会在现实生活中对金融决策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鼎复数据开发的复眼违约预警系统,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技术帮助金融专业机构把风险防范从“事后”转为“预警”,防患于未然,也让金融分析师从冗长的枯燥的数据中脱离出来,能有时间做他们最擅长的分析研究工作,去设计开发更能创造财富的新产品。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