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文谈公募基金20年:发展稳健 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2018年04月1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陈孟) 20年砥砺奋进,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建设者和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出席中欧社会责任论坛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用20年走过了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六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典范,打造了自身的竞争优势,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他认为,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成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过去20年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是快速而稳健的。”李文表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有130多家管理人,产品超五千只,管理规模达到12.6万亿元。这对于一个只有20年的行业而言,发展是比较快速的。另外,整个行业20年里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以稳健的发展得到了监管、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其次,20年间,公募基金行业打造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李文认为,第一是先进的制度设计,公募基金行业从成立之初就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搭建了科学的制度框架,包括独立托管、每日估值、信息披露、组合投资等设计,从而保证了整个行业20年的规范发展。第二是专业的投资能力。公募基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7.2%,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健的回报。第三是严格的合规风控,公募基金建立了完善的监管、自律和合规风控体系,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合规风险等各类风险。第四是丰富的产品布局。公募基金从第一只封闭型基金发展到现在涵盖100多品类、5000只基金的产品体系,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大众和广大机构投资者的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第五是完善的销售体系。公募基金目前已形成包括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在内的,覆盖线上线下的,多渠道销售体系,成为普惠金融的有力抓手。

“最后,公募基金在发展过程中也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李文介绍,一方面公募基金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4.2亿的有效个人投资者和包括银行、保险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20年来,累计回报总额超2.2万亿元;同时,公募基金积极发挥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作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以社保基金为例,2001至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是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上市公司非常重视的机构投资者,在股权分置改革、价值投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

李文认为,从制度设计到投资业绩,再到行业的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公募基金在20年间都有非常健康的发展。“可以说,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长子,也是典范。”他表示,“现在整个大资管的新规也是以公募基金作为标杆去进行规范。”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行业成立20周年之际,李文认为,新时代要拥抱新变化,公募基金行业需要关注监管统一化、客户机构化、资金长期化、投资多样化、业务国际化、生态科技化等变化,紧紧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回归本源、立足主业,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要积极发挥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作用。作为社保、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获得了广泛认可,在未来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探索实践中,应该进一步发挥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主力军的作用,为老百姓的个人养老和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积极推动ESG责任投资的普及和应用。践行以保护环境、维护社会正义、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的责任投资理念,是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和满足国内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要求,有利于识别、筛选和培育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从而助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助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中国亟需一批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应当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坚定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发展成为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